土耳其強震 罹難人數逾5000人

【正見新聞網2023年02月07日】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接壤的地區2月6日清晨發生規模7.8強震,震源深度17.9公裡;下午震央附近又發生另一場規模7.5的地震。目前已經造成土敘兩國5000多棟建築物倒塌,兩地罹難人數超過5000人。全球數十個國家已允諾提供援助。

法新社報導,這起強震和後續餘震已經造成土耳其國內有5606棟建築物倒塌,敘利亞方面也宣布有數十棟建築倒塌。

土耳其副總統歐克泰證實,地震導致的死亡人數已攀至3419人;加上敘利亞災區(含政府及叛軍控制區域),共計死亡人數達5021人。

台僑:像洗衣機晃動5分鐘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接壤的地區當地時間6日晨4時17分發生規模7.8強震,震源深度17.9公裡,之後又發生數百次餘震,到了下午1時24分,規模7.8強震的震央附近又發生另一場規模7.5強震。

來自台灣、旅居當地的邱小姐對中央社指出,當時大概晃動5至6分鐘之久,「很像滾筒洗衣機裡上下左右晃」,她和家人在地震停止後帶著緊急物資出門到空曠地避震,目前有水電、網路可用,正在檢查屋況中。

靠近震央的加濟安泰普市(Gaziantep)居民艾爾甸(Erdem)說:「我活了40年,從來沒有感受過這樣的地震。我們被強烈搖晃了至少3次,就像小孩在嬰兒床上。」

艾爾甸還說,加濟安泰普許多民眾奪門而出,嚇到不敢回家,「大家都待在車上或想開到空曠的地方,以遠離建築物」。

一般認為,這次的地震是自1939年以來規模最強的一次。土耳其副總統歐克台(Fuat Oktay)指出,受地震影響的10省停課一週,其中卡拉曼馬拉斯(Kahramanmaras)、加濟安泰普及哈泰(Hatay)因災情嚴重關閉機場。

土耳其受強震打擊,宿敵希臘及中東、北非地區其他國家立即表示願意提供援助,以協助投入救援工作。亞塞拜然370人救援隊已率先進入災區。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推文寫道,「希臘正在調度資源,並將立即提供援助…(我們)對毀滅性的震災深感悲痛。」

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也於推特上以土耳其語發文說願意提供協助,「以色列隨時準備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提供援助。我們的心與在這個痛苦時刻悲痛的家人及土耳其民眾同在」。這堪稱兩個敵對鄰國之間的罕見合作。

埃及外交部今天稍早發布聲明表示,已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協助。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推特上說,美國「深為關切」土耳其和敘利亞地震災情,並持續緊盯相關發展。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慰問並關切土耳其地震,除已宣布捐贈土耳其政府20萬美元賑災及安置災民,也表達將提供即時救援與賑災協助的意願。同時,消防署表示,已接獲外交部通知將派搜救隊出發救災,共出動40人、3犬和近5噸裝備器材。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