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河源4.3級地震多地有感 或與水庫有關

【正見新聞網2023年02月11日】

2月11日上午,廣東河源市發生4.3級地震,廣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區普遍有感。該地震引發大陸網絡高度關注,多個話題登上社交平台熱搜榜。當地民眾懷疑地震與當地水庫有關係。

中國地震台網11日通報,上午10時41分,廣東河源市源城區(北緯23.76度,東經114.64度)發生4.3級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

隨後廣州、梅州、深圳、佛山、東莞等地網民紛紛留言表示有震感,香港網民也表示有震感。還有網民表示「嚇壞了」。

當日多個相關話題登上大陸微博熱搜榜,其中「廣東地震」位於頭條。河源地震也登上百度熱搜頭條。

網傳視頻顯示,當地市民奔跑下樓避險,拍攝者說,「39歲第一次感覺到這麼強烈的震感。」還有網民說:「我在源城區,剛好地震中心,樓和坐的椅子都在晃,還聽到了地動的轟轟聲。」

廣東東莞、江西贛州民眾也向大紀元記者表示,有震感。

 河源市地震與水庫有關?

河源市居民董女士11日告訴大紀元記者,此次震級沒有很高,因為剛好土耳其稍早前發生地震了,所以大家比較關注與地震相關的事情。

她還表示,河源這次地震靠近萬綠湖新豐江水庫,應該是水庫的水下滲到地下斷層了,「幾乎年年都有震,這次也不意外,本地人都習慣了」。

河源市東源縣仙塘鎮仙塘公園居民向大紀元表示,這次地震晃得挺厲害,「這十幾年每年都有一二次這樣的地震」,大家都知道與溫泉、水庫有關係。

河源市東源縣仙塘鎮另一居民說,感覺到搖晃,有的人反應快的就跑出去了,有的也沒跑,「每年都有二三次地震,都習慣了。」該居民也說,地震與溫泉、水庫有關。

早在2012年2月16日地震後,中新社報導,廣東省地震局副局長梁干表示,河源地震屬於水庫地震,影響範圍比較廣,整個粵東地區都有感等。

新豐江水庫是廣東省最大的人工湖,於1958年開工,工程於1969年10月竣工驗收。

中國知網CNKI資訊顯示,新豐江水庫1959年10月20日蓄水後,水位由原河道37.8米開始迅速上升,約一個月後,水位升至56米時,庫區出現有感地震。2002年《大地測量與地球動力學》第2期刊登中國地震局地震研究所陳德福的文章稱,1962年3月19日,該水庫水位升到115米時,發生了規模6.1的強震,震央位於大壩下游1.1公裡處。

近期多地區發生地震

近期,多地區發生地震,最大的地震要屬土耳其地震。11日,土耳其發生7.8級地震,截至目前已超2萬人死亡。

有網民擔憂:「覺得很多地區都發生地震了。」「覺得最近怎麼很多地區都有地震呀。」

稍早前,2月5日11時38分,廣東佛山市三水區發生3.2級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當時相關話題也迅速衝上熱搜。廣東佛山、廣州、東莞等多地網民表示,當地有明顯震感。

1月30日,新疆阿克蘇地區沙雅縣發生6.1級地震。周邊民眾紛紛表示震感強烈,有人說「嚇死了。」

1月26日(大年初五)早上,四川甘孜州瀘定縣發生5.6級地震。隨後餘震不斷,截止26日上午11時,共記錄到餘震一百餘次。

(大紀元記者蕭律生、洪寧採訪報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