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了?戰國時代古墓「挖出1物」專家大驚

【正見新聞網2023年03月17日】

考古,是一門大學問,專家們往往能從出土的蛛絲馬跡,推測出該時代的生活與文化背景,除了正式的歷史紀錄之外,也衍生出許多奇聞,甚至難以解釋的現象。中國陝西的一處鄉下,就發生了一個相當奇葩的故事,原本應該是春秋戰國時代的古墓群址,居然挖出了一把像是「老虎鉗」的物品,難道是俗稱的「穿越時空」嗎?近日也引發了中國網友議論紛紛。

中國《網易新聞》分享了該案例,陝西鳳翔縣文管部門的幾個文物工作經過初步發掘,確定了該處是戰國時期的古墓,並在隨後的發掘中,陸續出土了幾件青銅壺和一些陶器,都是讓人滿意的收穫。

神奇的來了,他們發現在靠近墓主人石枕的旁邊,竟然壓著一件像青銅器的硬物體,花費約一個小時,小心翼翼地將物品挖出,屆時發現,是一把神似老虎鉗的工具,當場是既震驚又有一些哭笑不得。

為了確定是當年就埋在裡面,而不是後人掉進去的,專家們利用碳14等科學化方式鑑定,加上考量到埋藏了兩千多年內外部會有一些腐蝕與氧化,反覆確定後,發現他的重量比現在的鉗子,要輕三分之一左右,而這件鉗子就符合重量輕的這一條,故此,它是真貨。

假貨不僅在生活中讓人防不勝防,而且有時候也讓考古專家們感到很為難。比如有一次,專家們在戰國古墓內出土了一把青銅鉗子,而且這把鉗子和現在我們用的鉗子幾乎一模一樣,所以當時很多人都說是偽造的,但後來專家用了煞費苦心的三招,並最終證明它確實是個真貨。

還得先從這把鉗子說起,畢竟它是這個問題的「主角」。上世紀60年代,陝西省鳳翔縣的村民,準備在附近的山坡上修一條小路,而這裡雜草叢生,就像是幾百年都沒人來過一樣。就在剛開工的第三天,村民竟有了一個意外的發現。

當時,有兩棵碗口粗的刺槐樹妨礙了修路,村民們便決定將這「攔路虎」移開,就在挖樹根的時候,突然幾鐵鍬下去,只聽見地下傳來「鐺、鐺、鐺」的脆響聲。村民們都感到很詫異,因為這分明就是銅鐵撞擊的聲音,難道下面有寶藏?可是這荒山野嶺的,誰會在這裡埋下寶藏啊。

幾位村民又繼續挖,先是出土了一些青磚,接下來是一些腐爛的木屑,這些木屑還散發出一陣陣的酸臭氣味,接下來,一件青銅盤子出現在人們眼前,一位膽大的村民,拿起了盤子仔細觀察,上面精美的紋飾清晰可見,拿在手裡也是十分的厚重,直到這時,村民們才意識到是挖到古墓了,他們立刻停止了手裡的活兒,下山來到村裡,村長得知情況,就將情況反應到了鳳翔縣的文物部門。

鳳翔縣文管部門的幾個文物工作者來到現場,經過初步的發掘,確定這是一處戰國時期的墓葬,並在隨後的發掘中,又出土了幾件青銅壺和一些陶器,但最讓他們感到震驚的事兒,卻還在後面。

一位文物工作者在清理墓葬內的淤泥時,他發現在靠近墓主人石枕的旁邊,竟然壓著一件青銅器,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清理,這件青銅器終於露出了全貌,那位負責發掘的文物工作者看罷這件青銅器,竟有一種哭笑不得的感覺,因為它竟是一把「老虎鉗」,正如您在圖片中看到的這樣,青銅的老虎鉗和現在我們現代用的平頭鉗子幾乎一模一樣。

第一招:做重量比較。

由於青銅器在地下埋藏了兩千多年,所以這件鉗子的內外部就會有一些腐蝕,再加上青銅器易氧化的特性,就會導致它的質量變輕。同樣體積大小的青銅器,古代的鉗子,就比現代偽造的鉗子在重量上要輕三分之一左右,而這件鉗子就符合重量輕的這一條,故此,它是真貨。

第二:看外形和成色。

仔細觀察,這件鉗子明顯是手工打制的,而不是通過現代的機械模具製造的。另外,在鉗子上還有很多的入骨銹,顧名思義就是銹生到了青銅器的內部,而這一點,是幾千年漫長的「時間」傑作,是任何現代科技都無法偽造的。

第三:碳14的衰變鑑定。

碳14被譽為是地球的「標準時鐘」,現代科技也常利用碳14的衰變,來鑑定文物的時間,這也是文物鑑定的「終極大招」,就像孫悟空的火眼金睛一樣,任何偽造的文物在碳14的鑑定下都會原形畢露,這把青銅鉗子順利「過關」,確實是三千年前的文物,這也毫無疑問地說明它確實是真貨。

(三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