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與實修

源馨


【正見網2023年03月29日】

漢武帝自幼喜愛修道,即使登基後也孜孜不倦地追求著成仙之法,然而卻自覺不得其門而入。故此西王母和上元夫人,不惜降臨濁惡人世,親臨皇宮對漢武帝給予教誨,從而助他入道。其中上元夫人對漢武帝的一番教誨引人深思。

上元夫人說:「你果真愛好道術嗎?我聽說你多次招納道家的術士到山嶽去祭祀,向神靈禱告,向河神祈求,也算得上很勤奮了。然而你這種勤奮卻沒有什麼收穫,其中是有原因的。你要謹記性情暴躁,貪愛女色,鋪張奢侈,待人冷酷,心靈就會污濁,五臟六腑都不潔淨,就是再好的良藥也難以治好這些頑症。暴躁會使人心氣浮躁,破壞心神的寧靜,神思迷亂而精氣枯竭;淫亂會使人精力消耗過度,靈魂萎頓;奢靡就會離開道術的純真並使魂魄不淨,越發嚴重則靈魂消失而生命終止;待人冷酷會喪失仁義而自己傷害自己,失去仁義必然雙目不清;而貪心自私則更是用盡心計,從而口中沒有津液,弄得內心緊張和外界隔絕。上面這五種癥結,都像刀具一樣天天傷害著人的身體,像利斧一樣砍傷著人的生命。儘管修道想要長生,不清除這五種頑症,就是再刻苦也是徒勞無功。……」

看來人中的安逸如同五毒時時都在侵擾精神,破壞肉身使之受損害,如此在成住壞滅的規律中,與長生是背道而馳的。即便做善事或祈神,但這種表面勤勉並無益於大道的精進。內心依然會迷茫困惑,每遇磨難就進退唯恐,總擔心自己能否成道,所以為妄想長生而求得安逸是不可能成神的。

上元夫人還說:「有著極為堅定的信念,哪怕置身餓虎口中也要真心求道。或者甘心赴湯蹈火也在所不辭,是不用擔心自己能否成道的。若真堅守求道的意志,真的想要長生,首先須守護純真的天性。……」

回顧歷史上那些志在得道真心同化法的人,堅守心中最純真的本性必然會拒絕安逸遠離五毒,他的身心又怎會被誘惑而侵蝕呢?所以長生也就自然天成。反之無法做到實修,長生也只能成為妄想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