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中尋路 卻在柳暗花明中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3月28日】

陸游的詩詞,不乏名句。特別是這首《游山西村》更是膾炙人口。而詩中的內涵,確實在不同人的眼中,有著千差萬別。全詩共四十二個字:「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農家宴客,酒是自己釀的、雞鴨都是自己養的。這種自給自足的生活,其實還是非常愜意的。用今天的話講都是無公害食品。或許在這裡,詩人體會到的是一種家的感覺。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南方鄉村是非常有趣的,看似無路只有到了眼前才會峰迴路轉,發現原來路就在無路之中。而「柳暗花明」是指南方鄉村本身的特點,柳樹成蔭、鳥語花香。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這句只說大意:小鄉村古風尚存,詩人借著月色來找老朋友。

這首詩最亮眼的當然是那句「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無論我們在生活中還是修道中,都會從中有所感悟。生活中遇到挫折時,只要相信在前面還有路,就會走過艱難時期;而修煉人更是如此。

作為修煉人也好、普通人也好,為什麼會看不到可以走通的路呢?其實我們站在無神論的基點上看,是看不懂陸游的這句名句的。因為詩人真正想表達的是超越人的理,也就是人們對神的信仰,善良的人會受到神的護佑、修煉人更是有神在看護,所謂的路,其實就是神打開的路,而非是自然形成的,所以很多時候在出現之前用人的思維是看不到的。詩人在這裡其實是找到家的感覺,那種溫馨、樸實、古雅的身心安居之所。

在絕望中、無奈中,只要保持心的善良和對神的敬仰,就會有路出現,因為神在打開一條通往幸福的路。特別是修煉人,在無望中,堅信才會有路,才會真正的得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