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1劑AZ 年輕女性心臟病死亡風險高3.5倍

【正見新聞網2023年03月30日】

一項英國政府的最新研究發現,接種1劑AZ新冠中共病毒疫苗的12周內,年輕女性的心臟病死亡風險較12周後高出3.5倍。

綜合《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ONS)一份關於年輕人住院數、疫苗接種紀錄及死亡數的統計分析,27日獲得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布。

研究人員主要分析2020年12月至2022年5月間,12至29歲年輕人的住院數、疫苗接種紀錄及死亡數,以評估新冠疫苗及染疫造成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平均每10萬名至少接種1劑AZ疫苗的年輕女性中,有6例和心臟有關的死亡病例;此外,和接種疫苗12周之後相比,這些女性接種疫苗12周內因心臟問題死亡的風險高出3.5倍。

這份研究並未在接種AZ的男性或施打輝瑞/BNT、莫德納等mRNA疫苗的民眾間發現心臟死亡風險上升。

不過報告也強調,研究結果並未證明疫苗導致死亡,施打新冠疫苗的好處仍大於風險。報告指出,每12000名未接種疫苗的年輕人中有1人因新冠死亡,相較之下,每56000名接種疫苗的年輕人中僅1人死於新冠。

參與這份研究的英國國家統計局資深統計學者納菲利安(Vahé Nafilyan)表示:「當你們關注疫苗的副作用時,我認為關注好處也是很重要的。」

研究發現,AZ疫苗和血栓有關。

報導指出,礙於AZ可能引發血栓的疑慮,英國於2021年4月起建議30歲以下年輕人接種他牌疫苗,在此之前,接種AZ的英國年輕女性主要為醫護人員或脆弱族群,因此這份統計分析結果可能不適用於普羅大眾。血栓可能導致心臟病發或中風。

納菲利安說:「有可能臨床上本來就非常脆弱的人,更容易出現疫苗副作用。」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疫苗中心(Institute for Vaccine)主任沙爾曼(Daniel Salmon)表示,他不會得出疫苗與心臟死亡風險之間有因果關係的結論,但確實值得進一步研究。

(中時)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