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靄中的資料 高科技用於保護非洲雨林大猩猩



【正見網2000年11月13日】

那裡是一個叢林。這對幾個美國和魯旺達研究所的研究人員來說,決不是對信息技術工作的比喻,而是對一個令人注目的高科技計劃整體的描述。

在將近二十年中,靈長目動物學家蒂安Fossey 研究了面臨滅絕的中部非洲Virunga火山山脈高雨林山地大猩猩,而她的設備只是一個照相機,雙筒望遠鏡,高度表,鉛筆和記事本。她在魯旺達於1985年被謀殺。在謀殺前,她記錄了大量關於大猩猩的資料,以及區域地形和植物種類。

由於來自幾個大學,動物園和政府部門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她的工作得以繼續。研究人員已經用地理信息系統,全球定位系統,超譜資料(同時記錄多波長的高分辨圖象)和電子追蹤設備製作了區域地形和植物種類圖,全面探索了大猩猩棲息地。當保存下的幾百隻大猩猩在魯旺達雨林自在地啃吃水芹和蕁麻,在亞特蘭大的喬治亞技術研究所研究人員正在啃著資料大山。這些資料來自於衛星,太空飛船,飛機,以及人們用筆和紙收集的資料。通過結合Fossey 的手畫圖和筆記,科學家就可以建立完整的Virunga保護區的數字記錄,然後確定棲息地的荷載能力,即它可支持的大猩猩數目。從而為將來分析棲息區增減奠定基線。

「我們正試圖把技術應用到保護上去,」首席科學家,喬治亞技術研究所的尼考雷斯Faust指出。與此同時,他說「我們正試圖同魯旺達政府一起更新基本設施,而這不僅僅為大猩猩而計劃,也將包括其他應用。我們希望所以這些資料也能為土地規劃所用。魯旺達的一個重大困難是戰爭中遷移人口的重新定居。」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