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錄:「堅忍不屈的精神」藝術展介紹(二)



【正見網2004年07月19日】

編者按:7月15、16日由華盛頓DC法輪大法協會主辦,以「堅忍不屈的精神」為主題的藝術展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的眾議院瑞本大樓展覽大廳正式展出。這次參展的作品都是由法輪功學員創作的,他們中有的至今仍被非法關押在監牢之中。經過五年的腥風血雨的鎮壓,這些作為藝術家的法輪功學員,希望通過他們的藝術向世人展現修煉法輪功後人心歸正的喜悅,法輪功學員在酷刑折磨和血腥鎮壓下所表現的堅不可摧的正念,和內心對真善忍宇宙法理的鍥而不捨的追求,以及對正義終將戰勝邪惡的信念。這些藝術家各有所長,他們力圖用傳統的繪畫技法來達到這一目地。我們將陸續向大家介紹各位畫家的作品,這些作品的構思、創作過程以及繪畫時所用的技法。


張崑崙教授訪談錄

記者─正見記者 朱清明 張─張崑崙教授

記者:張教授您好,請您談談您過去藝術創作的經歷?

張:我從1969年畢業之後就一直從事藝術創作,80年到山東藝術學院,在那裡建立了一個雕塑專業,從那時起就一邊教學一邊搞創作。在那段時間我們搞的大多是傳統的東西。隨著社會潮流對藝術的衝擊,我們開始覺得原來的藝術手法表達方式不夠充分,當然這也是我們思想的一種格式,在藝術觀點上、思想上、對事物的一些認識和知識面等等方面都是受到局限的。基本上是現代科學得到驗證的那一部份的知識的格式。所以搞創作的時候,每創作一幅畫都不是那麼容易的,苦思冥想,挖空心思,就像十月懷胎,一朝分娩,一生是搞不了幾個好的創作的。我想在藝術上有所追求有所發展,當時對藝術語言的表達的追求還是孜孜不倦的,所以創作了一些作品,後來想從西方藝術中吸取更多的表達方法,於是89年到加拿大做訪問學者。到國外之後,就一頭扎到現代藝術中,可是經過7年時間的探討,自己找到一些新的表達方法,西方有藝術自由,在表達方法上是多種多樣的,客觀上講是擴大了自己的表達語言,但是後來我發現,現代藝術不僅是一個形式的問題,由於人類道德的下滑,現代藝術的表達方式成為一種魔性的發泄。

記者:您是講現代派抽象藝術的表達?西方古典藝術是不是很少人做了?

張:是這樣的。我發現在西方國家搞傳統藝術的人不是很多了。就是有的話,也不是太吃香了,而做現代藝術是吃香的。一個明顯的例子,就是國家藝術委員會和各個州的藝術委員會,他們提供的資金一般都是給搞現代藝術的,在現代藝術上有所突破的藝術家。這是自上而下的一個系統對現代藝術的推崇。在這段時間裡,我走的路還是有所不同,因為還是有一些社會責任感,也發現了社會道德下滑,覺得佛、道對於指導人類思想是很有好處的。那個時候我看佛家和道家的書,到過廟裡去聽講法,也到過一些教堂去聽講經。我發現他們所講的道理很好,但是並沒有講深講透,最根本的東西沒有明確講出來。我在這一段時間的作品,多是表現佛道思想的,也可以說是表現宇宙規律吧。真正覺得明白這些的時候是修煉了法輪大法之後。

記者:您是哪一年開始修煉的呢?

張:我是96年的6月得的法。

記者:那到現在有8年多了,8年修煉對您的藝術創作有什麼影響?

張:在開始的時候,我剛接觸到法輪功,我覺得很興奮,覺得我一直在尋求的理找到了。在這之前,儘管是苦苦思索在尋找,但是找不到真的出路。在96年我曾經搞過一個裝置藝術,就是現代前衛藝術,叫「20世紀末」。那個作品就是綜合概括了現代人的由於目光短視而造成的無法擺脫的惡性循環圈。我在這個裝置旁邊設置了一個油畫布、筆和顏料,還有錄音機,讓觀眾一起來參與創作,對這個題目發表意見。那個畫布最後畫的滿滿的,沒有一處空隙。有些是詩人,還有一些政論家,他們說看到這個作品非常震憾,他們非常想表達點什麼,但是他們無法一下表達清楚。所以有的人看了展覽三次之後才留下了自己的聲音。人類的道德危機,導致這些危機,已經是形成共識的了。魁北克大學藝術系的一個系主任,他看了展覽非常有感慨的說:「這是一個人人都思考的問題,都想把它說出來,你一下把它說出來了。」在我藝術語言的研究中,我達到一定的表達程度,對這個問題的認識上我基本是懂的,但在如何解決這個社會問題上,人人都沒有答案,我也沒有答案。修煉了法輪功之後,對宇宙人生的真實意義真實價值有了全面的認識。這時候就像開了一個天窗一樣,顯得豁然開朗。後來的創作,那思路是源源不斷的,要表達的東西太多了,一想就來。因為學法,講真象很忙,創作的時間比較少,但還是搞了一些受人們歡迎的作品。

記者:對於社會問題,還有宇宙方面的問題,您修大法之後找到了答案。那麼在藝術表達手法上您有什麼改變嗎?

張:開始的時候,我的藝術表達手法是現代的前衛一些的,象裝置之類的,它們綜合利用一些電影、電視、圖像、繪畫、雕塑等等,是自由的用各種方式綜合的表達一個主題。後來修煉深入,就開始改變自己的觀念。原來那些表現手法都是為了適應現代人的觀念,欣賞習慣,而現代人是隨著整個社會的變異而變異了。對我們搞藝術的人來講,藝術是永恆的,留給未來人的,所以我不能再遷就現代人的觀念,而應該把最正的、最傳統的、最純淨的東西留給未來人。所以我現在的路是個回歸過程,就是回歸到傳統的、純淨的藝術道路上。轉變思想是有個過程的,原來是隨心所欲的,一下回歸傳統,並不容易,但是我知道必須要回歸。為什麼呢?我們不僅要從人類歷史上看待事物,人類歷史才幾千年,如果我們從宇宙歷史來看,就容易明白了。人類和宇宙都又一個成、住、壞、滅的規律和過程。我們很多藝術家都發現一個共同規律,就是越是原始的東西越現代,所以很多現代派的藝術家,都去原始藝術中去尋找靈感和啟發。其實很多原始藝術是上一個被毀滅的文明的藝術,而上個文明毀滅是人類道德敗壞到無可救藥的程度的結果。如果人們知道這樣一個過程,人們也就不會去重複過去的事情。如果不知道這個過程,人還以為藝術是一直在向前發展的。其實人類藝術輝煌的時代是文藝復興時期,比如米開朗基羅和達・芬奇這些大師的作品,到現在來看都是很好的。

(待續)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00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