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太陽亮2兆倍!天文學家觀測到歷來最強宇宙爆炸

【正見新聞網2023年05月12日】

天文界的巨觀現象程度之大,時常超越人類想像。天文學家近期觀測到,一股距離地球80億光年遠的爆炸事件,亮度達太陽的2兆倍且持續數年,是人類觀測史上能量最強大的宇宙爆炸奇觀。

《衛報》報導,這起爆炸被命名為「AT2021lwx」,發生在距地球80億光年處,應是巨量氣體雲遭黑洞吞噬所引發,形成的火球體積是太陽系的100倍,亮度是已知超新星的10倍之多,且迄今已維持3年,是人類所觀測到能量最大的爆炸。

率領觀測的南安普敦大學天文學者懷斯曼(Philip Wiseman)表示,這起爆炸原先被忽視了一年之久。隨著亮度逐漸增加,且後續觀測發現距離地球有多麼遙遠後,才明白其規模大到難以想像。

懷斯曼說,『我們估計這是一團體積較太陽系大出100倍,亮度約為太陽2兆倍的火球。在這3年中所釋放出的能量,約是太陽100億年生命周期能量總合的100多倍。』

報導指出,AT2021lwx不是觀測史上亮度最高的現象,在去年觀測到的伽馬射線爆炸「GRB 221009A」亮度更高。最大的差別在,後者維持的時間僅有數分鐘;前者不但持續了3年,且仍在增強中。

(自由時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