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千秋事 看破方自覺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5月18日】

一個人年輕時,總是血氣方剛的要建立一番功業,到老了才發覺一切都是一場夢幻。唐朝詩人柳宗元的這首《獨覺》,全詩僅僅三十個字:「覺來窗牖空,寥落雨聲曉。良游怨遲暮,末事驚紛擾。為問經世心,古人誰盡了。」

「覺來窗牖空,寥落雨聲曉。」下雨天往往是人最失落的時候,小雨就像是上天的眼淚,引得詩人也心情不好了。詩人早上醒來,看到窗外空無一人,只有小雨稀稀落落的下著。那種失落感便油然而生了。

「良游怨遲暮,末事驚紛擾。」暢遊之後,卻發現自己已到暮年,不由得心生遺憾,而世間的繁瑣小事,卻也不停的驚擾自己。其實這裡的小事也未必是小事,只是詩人不在意的事情吧。或許是遇到不好的人或許是柴米油鹽,總之出門在外總是會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情吧。詩人此時或許是出外旅遊又或許是貶謫隱居,總之是心中有力無處可用。

「為問經世心,古人誰盡了。」這句就把一切謎底都解開了。詩人是心中空有一番抱負,卻無處可用。也就是說此時是被貶謫了,我們都知道詩人是被貶到南方的,應該就是此時所作了。畢竟詩人還是心胸豁達的人,關鍵時刻還是能想明白的。一句「古人誰盡了」道出主題,從古到今,有幾個人真正的實現抱負了呢?這不僅僅是一種寬慰,更是一種領悟。一切如夢幻般的不真實。

詩人的疑問或許在當時是個謎,今天的法輪大法師父的經文《為什麼會有人類》問世,世人才會明白真機吧。人來在這裡就是吃苦的,不是為了展示抱負的,只有善良的人,才會有機會回到天上的家。世人都該清醒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