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錄:「堅忍不屈的精神」藝術展介紹:《我要爸爸》



【正見網2004年07月23日】

點擊觀看高精度圖片

編者按:7月15、16日由華盛頓DC法輪大法協會主辦,以「堅忍不屈的精神」為主題的藝術展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的眾議院瑞本大樓展覽大廳正式展出。這次參展的作品都是由法輪功學員創作的,他們中有的至今仍被非法關押在監牢之中。經過五年的腥風血雨的鎮壓,這些作為藝術家的法輪功學員,希望通過他們的藝術向世人展現修煉法輪功後人心歸正的喜悅,法輪功學員在酷刑折磨和血腥鎮壓下所表現的堅不可摧的正念,和內心對真善忍宇宙法理的鍥而不捨的追求,以及對正義終將戰勝邪惡的信念。這些藝術家各有所長,他們力圖用傳統的繪畫技法來達到這一目地。我們將陸續向大家介紹各位畫家的作品,這些作品的構思、創作過程以及繪畫時所用的技法。


汪衛星女士訪談錄

記者─正見記者 朱清明 汪─汪衛星女士,畫家

記者:您有一幅畫《我要爸爸》,是關於戴志珍和女兒的故事。您談談這幅畫的構圖?

汪:《我要爸爸》對一個孩子來說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心情,她失去了爸爸,就要爸爸。構圖上,因為孩子很小,她處在相對媽媽很低的位置,那我的構圖就會拉的很長,上面構圖就很難控制。所以我把小孩要放高一點,你可以說小孩站在階梯上,離媽媽的距離不是太大,讓媽媽比她高一點。右邊用門一直升上去,媽媽的頭和最上面有一點空隙,這樣左邊高,中間低,然後右邊高,這樣一個構圖。但是我不願意用「V」字形之類的來分析構圖,這是概念化的去分析,在我,只是把它安排的在畫面上感到很舒服,而且我比較容易去表達。

說到大畫,我後來不再執著於一定要畫大畫,這也是以前的一種觀念,大畫可以表達大的東西,其實不是。很多吸引我的畫並不大,當表達的很深入的時候,是能夠印在我的心裡的。所以後來我覺得大和小不是這個概念。所以我就去畫一些小畫,可以深入的表達一些東西。

這幅畫的焦點主要控制在這二個眼睛上。媽媽的臉的顏色或者爸爸的臉的顏色跳出來了,我就重畫。其實這幅畫主要是你怎麼去處理,如果我把媽媽和爸爸都畫的很仔細,觀眾就不合一下子就看到小女孩的眼睛。許多地方包括小女孩的身體,很多次我都是畫了再塗掉,所以畫畫不是畫出來就好了,而是後來的處理,去表達什麼,怎麼處理,要花很多功夫……。

記者:確實當我們看這幅畫的時候,一眼看上去就看到小女孩的眼睛,然後是面部,然後會看到母親和父親。這幅畫讓人很受震憾的。

汪:……這幅畫很多後來的處理。

汪衛星《我要爸爸》(局部)油畫,24in x 30 in (2004)

記者:西方很多名畫對人物眼睛和面部處理非常細緻,眼睛一般是人們視線的焦點。用眼睛說話,這幅畫起到了這個作用。

汪:這個小孩子眉頭是皺的,我覺得應該讓她眉頭有點皺起來,顯示她的內心不是那麼平,嘴巴還開的。我以前畫畫,追求美,會把嘴巴畫的很漂亮,但是這裡表達的是真實的一個小孩,爸爸沒有了,所以我就把她的嘴巴稍微張開來,眉頭皺起來。


《我要爸爸》故事背景資料

這幅作品是根據法度的故事創作的。法度在九個月時就失去了爸爸。法度喜歡玩打電話找爸爸的遊戲,自問自答告訴爸爸一些心裡話,也常常在傷心時哭著要爸爸。爸爸,陳承勇,因修煉法輪大法在中國被迫害至死。媽媽,澳大利亞公民戴志珍,帶著小法度走遍世界幾十個國家和地區,呼籲人們起來制止這場暴行。

(待續)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7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