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錄:「堅忍不屈的精神」藝術展介紹(九)



【正見網2004年07月27日】

編者按:7月15、16日由華盛頓DC法輪大法協會主辦,以「堅忍不屈的精神」為主題的藝術展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的眾議院瑞本大樓展覽大廳正式展出。這次參展的作品都是由法輪功學員創作的,他們中有的至今仍被非法關押在監牢之中。經過五年的腥風血雨的鎮壓,這些作為藝術家的法輪功學員,希望通過他們的藝術向世人展現修煉法輪功後人心歸正的喜悅,法輪功學員在酷刑折磨和血腥鎮壓下所表現的堅不可摧的正念,和內心對真善忍宇宙法理的鍥而不捨的追求,以及對正義終將戰勝邪惡的信念。這些藝術家各有所長,他們力圖用傳統的繪畫技法來達到這一目地。我們將陸續向大家介紹各位畫家的作品,這些作品的構思、創作過程以及繪畫時所用的技法。


肖平女士訪談錄

記者─正見記者 朱清明 肖─肖平女士,畫家

記者:肖平,請您談談過去創作經歷?

肖:我的經歷分為國內和國外二個部分吧。我從小就喜歡畫畫。(記者:大概幾歲?) 六歲左右。到15歲時專門拜了個老師,是畫山水畫的,我跟他學了四年的山水畫,就是中國傳統的國畫。十歲的時候拜了一個在中國很有名的老師學書法,學的是顏體。在高中直到大學之前,我一直在學習素描,進行基本功的訓練。我去考美院,考了第三名,可是因為名額問題,我所在的那個地區那年只有一個名額,也許是命運的安排,我失去了那個機會。後來我就選擇出國了,大概是92年出國的。

記者:在國外的繪畫經歷?

肖:我出國後在馬裡蘭那大學學陶藝,同時還學水彩畫,水粉畫。我在當地搞了很多創作,都是關於當地風土人情的創作,我在那裡生活了很多年,在那裡讀書、生活、工作,接觸了很多當地的土人,我很有興趣挖掘那些素材。

記者:您主要畫中國畫和水彩畫?油畫有沒有接觸過?

肖:我在中國學繪畫基本功時,學色彩,基本是用水粉畫的,當時沒有太多接觸油畫。

記者:您哪一年開始修煉的?

肖:我是99年的5月份開始修煉的。

記者:到現在已有五年了。修煉對您對繪畫的認識和技法有什麼影響?

肖:我修煉以後,我感覺畫的畫比過去瀟洒一點,我感覺我的心態越來越純淨。過去的目地是想做個好的畫家,出名啊,到老的時候名利雙收。朋友們也是這麼期待的,「啊,肖平,你有一天成為大畫家,我對你的收藏就很值錢了。」當然我不真的那麼想,但在那種動力下,我在努力自學、進修。修煉以後,我知道了人活著不是為了這些東西,還有更美好的值得追求的東西。我以前畫中國山水,山水本來就很追求意境,有一種境界的追求,不單單是技法的追求。當我看大法書的時候,我一看就覺得這本書太好了。如果全中國全世界的人都來學大法,那會是非常美好的,我有那樣的感覺。我的心放下來以後,心態非常的平和,我的畫面上也能感到那種詳和。精神和物質是一性的,我的心態一改變,我畫的東西跟著就淨化了。我感覺我的畫也越來越瀟洒起來。

記者:那你人是不是也越來越瀟洒?

肖:對,我人也越來越瀟洒起來。我很多朋友看到我都覺得我看上去很年輕,還是很有作為的,我開過三次個人畫展,也得到過總督的褒獎,在當地也算是很成功的一個畫家。……修煉以後,我越來越珍惜我擁有的,在生活中,也越來越為別人著想。雖然以前也知道很多人的道理,修煉以後,就會用修煉人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在身心各方面都在提高。我身體沒有過什麼大毛病,看到這本書,我就覺得這本書寫的非常的好,我沒有任何排斥的感覺。

(待續)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7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