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光緒初年京師直隸疫疾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7月30日】

編者按: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

◇◇◇ ◇◇◇

光緒二年(1876年),京師及直隸地區自春徂夏亢旱異常,黍麥枯萎。直隸總督李鴻章在閏五月的一封書札中說:「直、東久旱,麥既無收,秋禾未種。饑民遍野,賑撫無貲。」春天開始的旱情到夏天仍未緩解,而地方政府並沒有紮實的賑撫措施,老百姓面臨有一場嚴重的缺糧饑荒。除旱災外,蝗災也緊跟而來。閏五月二十八日,《申報》記載道:「京師天津一帶,黍麥枯萎,民人求食維艱,其或田畝中尚有根芽未盡全荒者,近又有蝗蛹叢食,去年積余之雜糧搜羅殆盡,飛鴻遍澤,日夕嗷嗷,誠恐有就食遠方之慮也。」除此以外,從春天開始,京師又流行疾疫,譚嗣同描述道:「光緒紀元二年春,京師癘疫螵起,暴死喉風者,衡宇相望。城門出喪,或哽噎不通。」

光緒四年(1878年),京師及直隸地區再次數月不雨,出現嚴重春旱,加這上年晉豫奇荒,當時曾有估計,晉、豫等省流民超過億計,其中十分之一到了京師,許多人找不到住處,吃不上飯,餓死的人日益增多,橫屍道路。由於京畿旱災嚴重,編修何金壽上疏,「請責斥樞臣」,慈禧遂將恭親王奕沂、協辦大學士沈桂芬等五人革職留任,在政治上引起巨大震動。由於氣候乾燥,為病菌的傳播創造了有利的條件,所以疾疫也流行起來。直隸總督向光緒皇帝上奏說:「直境人夏以後瘟疫盛行,省城一帶為尤甚。保定城鄉粥廠、粥會在事官紳紛紛病故,天津等處也有辦賑疾歿之員。」

上述京師、直隸地區二次較大的疫病流傳,均是在乾旱嚴重時爆發,其傳染和天氣因素有較大的關係。此外,難民的移動,也有可能將疫病帶至京師一帶,如河南光緒三年春夏之交時,「診疫流行,道瑾相望,此傳彼染,瞬判存亡。」(《錄副檔》東河河道總督李鶴年、河南巡撫塗宗瀛奏摺)光緒四年春天,河南旱荒更劇,「適當癘疫流行」,一部分難民在京師附近住下後,在難民營裡互相傳染,形成嚴重的災情。

參考資料:《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