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國蟲害發生偏重

周同 收集整理


【正見網2004年08月10日】

蝗蟲肆虐中國十四省市

由於連年乾旱少雨,今年內蒙古、新疆、河北等14個省市自治區再次爆發大面積蝗災。今年夏季東亞飛蝗發生面積 1450 萬畝,亞洲飛蝗、西藏飛蝗則在新疆、西藏部分地區偏重發生。

內蒙古草原遭受的蝗災尤其嚴重。據專家估計,僅內蒙古自治區今年發生蝗災的面積將達到1.8億畝,嚴重成災面積在1億畝以上,草原蝗災呈暴發態勢。在離北京200多公裡的錫林郭勒草原,7月原本是草原草場最肥美的時候,但是放眼望去,卻是滿目黃色。由於蝗災的爆發,草場已經遭到嚴重破壞。由於連年蝗災,不少牧民已經返貧。內蒙古草原年年發生重大蝗災,今年蝗災帶來的直接經濟損失要達到9個億,間接損失在40億以上,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後帶來的損失則難以估量。今年是內蒙古持續乾旱的第6年,也是2000年以來第四次暴發的蝗災。內蒙古蘇尼特右旗副旗長說,蝗蟲啃食過的草原,一旦刮到5至7級風,沙塵暴就會捲土重來。

8月青海省海南、黃南、海東等地區的高寒乾草原區發生大面積蝗蟲災害。草原蝗蟲發生面積已達1253.67萬畝,危害面積達540.22萬畝。經專業技術人員調查預測,草原蝗蟲仍呈現大面積發生趨勢,到目前,主要危害地區分布在黃南、海南、海東地區的高寒乾草原區,其中海南州的同德、貴南、貴德、興海、共和等縣,蟲口密度平均為52.57頭/m2。黃南州有的縣蟲口密 度達60頭/m2。海東地區的樂都、平安、循化、互助等縣,蟲口密度平均為31.81頭/m2,最高125頭/m2。據悉,由於牧區大部分地區氣溫正在回 升,晚發種蝗蟲才開始孵化,預計上述地區草原蝗蟲的危害仍有擴大和蔓延的趨勢。報導說,自2002年起,海南州已經連續3年遭遇蝗災,主要是因為氣候變暖和乾旱引起的,蝗災給當地牧民造成了很大損失。蝗災嚴重的興海縣,有些草場基本上被蝗蟲啃食乾淨。

今年 5 月以來,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天然草原遭受了嚴重的草原蟲害。今年這個州七縣一市中瑪曲、碌曲、夏河、卓尼和合作等五個牧業縣市全部受災,草原蟲害面積達到 112.5 萬畝,最高蟲口密度每平方米 220 頭左右,受災面積和蟲口密度都是近 20 年來最高的一次。瑪曲草原有「亞洲最優良天然牧場」之稱。這個縣黃河沿岸的曼日瑪、阿萬倉和歐拉秀瑪三鄉受災面積最大,災情也最 為嚴重。發生災害之處的草原牧草地上大部分被啃光,地面裸露。蟲害涉及牧戶 2675 戶,部分牧民被迫轉移牧場或租賃牧場放牧,約 1.5 萬隻牲畜無草可食,預計冬季將有超過 2 萬隻牲畜無法安全越冬。

廣西北海今年再度暴發東亞飛蝗。從8月2日開始,北海出口加工區內發現高密度蝗情,發生面積2300畝,高密度群集處每平方米5000頭以上。據報導,這次暴發的為第三代東亞飛蝗,來勢兇猛。以群居型為主,平均每平方米一般有蟲1000頭,高密度群集處每平方米5000頭以上。據專家介紹, 由於多數蝗蟲還屬於幼蟲階段,還沒有開始大面積蠶食花壇裡的花草,預計在8月12日前後陸續羽化,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羽化成蟲後危害將大大增加。

海南省13個市縣發現蝗災,受災面積約在100萬畝至150萬畝之間。災害面積、密度、發生範圍均創歷史新高。

草地螟成蟲威脅北方大部

據報導,草地螟成蟲 5 月以來在中國北方地區大暴發,暴發程度與面積均為多年來罕見。據統計,北方 8 省(區)目前草地螟成蟲發生面積約 1.2 億畝,其中黑龍江 5720 萬畝,內蒙古、山西、河北、吉林、寧夏發生面積均超過 1000 萬畝,陝西、遼寧分別發生 400 多萬畝。

據悉,今年草地螟成蟲發生早、範圍廣、密度高、歷期長、威脅大。今年越冬代成蟲發生期一般提前 8―15 天,重發區集中在內蒙古、寧夏兩區的大部,陝西、山西、河北 3 省的北部,黑龍江、吉林、遼寧 3 省的西部,其中黑龍江涉及 7 個市的 45 個縣(市、區)。發生範圍比常年南移近 1.5 個緯度,農田、草地、林帶,甚至城鎮、草坪、廣場等地均有發生,成蟲高峰期一般日單燈誘蛾量多達萬頭以上。

日本松干蚧直逼長春

日本松干蚧是一種世界性林木檢疫害蟲,對黑松、赤松、油松具有毀滅性危害。1994 年,吉林省首次發生侵入性日本松干蚧疫情,當時只在梅河口市、東豐縣、東遼縣的 8 個鄉鎮有分布,疫區面積 257 公頃。日本松干蚧以每年約 10 公裡的傳播速度一路北上,到今年初,已經推進到距長春市、淨月潭國家級森林公園 10 余公裡處,使長春地區價值逾億元的黑松、赤松、油松資源受到近在咫尺的威脅。


「椰心葉甲」 侵襲百萬椰樹

2004 年 1 月底,海南全省 18 個市縣,已有 12 個市縣的椰樹出現病蟲疫情,染蟲區總面積 46.3 萬畝,受害椰樹等棕櫚科植物上百萬株。椰心葉甲是一種成蟲不到一厘米長的黑色小昆蟲,能飛 500 米遠,主要寄生於椰子等棕櫚科植物,危害椰樹最幼嫩的心葉,樹木受害後逐漸枯萎而死。

禍不單行,在海南省肆虐的椰心葉甲已「入侵」廣東省東莞市,威脅到百萬株棕櫚科植物。據報導,椰心葉甲已感染了南城、莞城、長安、塘廈等鎮區的數萬株棕櫚科植物,東莞市城區、鎮區上報受感染株數為 17488 株,「椰心葉甲危害」正呈蔓延趨勢。另據廣東省森林病蟲害防治與檢疫總站最新調查統計,目前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湛江、東莞、中山、茂名、韶關、清遠、陽江 10 個城市的棕櫚科植物不同程度受到椰心葉甲的侵害,受害棕櫚科植物近 20 萬株。


參考資料:中國新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