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強暴雨隔三岔五襲北京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8月12日】

今年入夏以來,中國氣象以高溫、強暴雨為特徵。如北京一會是高溫悶熱,一會是電閃雷鳴,暴雨傾盆,來勢兇猛。雨量雖大,但不解久旱之渴、高溫之熱。

7月10日北京突然遭遇罕見強雷暴雨侵襲,北京上空電閃雷鳴,突遭瓢潑大雨,幾個暴雨點甚至達到75毫米,創造了十幾年來北京市區罕見的猛烈降雨。不少大街小巷頓成河澤,城區交通嚴重擁堵。據說,這樣迅猛集中的降雨在北京市區已經十多年沒有遇見過了。

7月20日暴雨再襲北京,根據北京122交通事故報警服務台的數據統計,20日下午3點到6點共接事故報警340多起,比「7・10」同一時段高19%。受雨天影響,長安街、地鐵路、平安大街,以及二、三、四環路東、西、北方向交通流量大,車輛行駛緩慢。大雨還造成了北京19處信號燈發生故障。

7月29日一場持續 12 小時的暴雨突襲北京。據報導這是北京今年以來雨量最大、範圍最廣、持續時間最長的降雨。截止到當日下午 2 點,全市平均降水量達到 57 毫米,最大降水量的昌平區達到 96 毫米。

8月9日北京再降暴雨。這場暴雨使全市地勢低洼地段出現不同程度的積水,並造成上班尖峰時段部分路段擁堵。部分城區被淹、局部遭雷擊。中關村地區馬路雨水成河。北京氣象台指出,截至當天下午四時,門頭溝與石景山地區分別達到暴雨級,雨量分別為84毫米與74毫米。

然而,這樣的雷暴雨並沒有緩解北京悶熱的天氣。暴雨過後,第二天還是霧蒙蒙的悶熱天氣。

(參考資料:中國新聞網絡,中央社新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