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感悟:陽剛之美

梅雨


【正見網2004年08月12日】

男人的美不在於外貌,亦不在於他擁有多少財富,而在於其特有的陽剛之氣。

這一天賜的秉性構成了男人獨特的魅力,亦是人類力量的象徵。

成功的男人未必一定具備這種特徵,君不見在當今社會,靠投機取巧,陽奉陰違,見風使舵取得成功的男人也大有人在。

真正的陽剛之美,在於一個男人能在困難面前不氣餒,永遠樂觀的向前奮進;還在於他在重壓之下不低下高貴的頭,仍堅持自己做人的準則;一旦認準了一條光明道路,他將至死不回頭。

這樣的男人未必無情,一般來說他更懂得重情重義;重情但決不會因為兒女情長而失志。

這樣的男人必有一個寬廣的胸懷,他決不會只為一個人活著,他的存在是為了更多 人的幸福。因此他不會計較別人對他如何,他想的是如何善待別人。“寧可天下人負我,我也不負天下人”正是他做人的準則。

他意志堅強,但並不輕易發怒;他多寬容,寬容中蘊藏著威嚴;他或許沉默,沉默給人以力量;或許善交談,談吐中富有智慧和幽默;他的言行令周圍的人受益無窮。

可嘆當今社會,小肚雞腸,卑弓屈膝的男人多;胸無大志,自私自利的亦比比皆是。

可喜的是,仍有中土壯士,為真理拋頭顱灑熱血;為他人幸福犧牲自己的利益乃至生命;更有多少男人被他們的壯舉所感動,站出來為正義呼籲。

可悲的是,仍有一些冷血男人面對他們生命的付出竟不能發出一絲感動。不但如此,冷嘲熱諷者有之,人云亦云者有之;他們哪裡知道,有朝一日,他們會愧對蒼天賦予的陽剛之氣,他們亦愧對自己的兒女子孫;生為男身,卻在別人危難之際苟且偷生,無動於衷,當為天下男人最大恥辱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