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感悟:修煉如歌

梅雨


【正見網2004年08月17日】

一次,聽到一位同修說了一句話:修煉如同一首歌,修煉人做事不論快與慢,都應該是美的,有節奏的。這句話一下子印在了我心裡,這是我早已感覺到,但沒有形成語言的感悟。

為什麼要修煉呢?是為了修去在人中那些隨著七情六慾而起起伏伏的人情,是為了得到一個不為常人得失而動的大自在。修煉中,看眾生皆苦,慈悲心起,因此願用言行勸善別人,喚起世人的善念。這個願望隨著修煉自然而生,在做而不求的無為中得以兌現,而非強為。

可惜,也有名為修煉者卻不懂得修煉的真意,天天忙於做事,不思讀經悟道,人心起伏,這樣不僅自身麻煩重重,也波及周圍,於人於自均無益處。世人觀其言行而誤解修煉,神佛為此等人搖頭嘆息。

修煉重心而不重形,心靜念正,做事必帶強大功力;念到功到,邪惡瞬間化為灰燼。不為成功而喜,不為失敗而哀;心若不靜,必帶有常人的各種執著,或為顯示其勇,魯莽從事;或怕失去機會,而急於求成;事成時沾沾自喜,失敗時垂頭喪氣;如此自身不正,何以滅惡?

修煉非同兒戲,須用心悟道,除去各種有為。靜時心清似玉,行時有條不紊;正念來自法中,而一切又都在正念中產生,還有何求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