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不是偶然

黃瑞芬(台灣)


【正見網2004年08月23日】

我是黃瑞芬,今年三十一歲,1997年得法。目前是一名國立高中國文教師。得法的過程,回想起來其實很微妙,就在出乎意料的結束五年的感情不久,我與先生相識,交往五個多月後,兩人就決定步上紅毯的那一端。因為婆婆修煉了法輪功,身心起到了很大的變化。自然而然的,我和先生也在婆婆的鼓勵下開始學煉。這樣的姻緣也帶領了我走上修煉法輪大法的路。而在隨著修煉後,我才知道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

一、姻緣原來為法來

新婚生活沒多久,我開始不適應兩人世界。夫妻時不時的鬧彆扭,我跟先生的個性其實相差甚遠,先生是個溫和、有修養的人,做事不急不徐,平時話也很少。我個性外向,心地善良,卻因急躁而容易生氣。兩人生活習慣也不同:我喜歡整潔、有序的家庭生活;先生懷大志不拘小節,在亂中有序、他仍然自在。當急驚風碰上慢郎中,有時候激發出來的就不是愛的火花。記得常人說的一個笑話,一對夫妻因為擠牙膏的方向不同而離婚:太太一定堅持從最底部開始擠,先生則是隨性的抓了就擠,談判未果婚姻因此宣告破裂。如果不是修了法輪大法,我的婚姻肯定同那笑話一樣。但是,隨著學法、向內找,我開始一點一滴的改變自己。

回想起跟先生起矛盾時,最痛苦的還是自己,師父說「業力落到誰那兒誰難受」,果真如此,先生往往就好像局外人一般看我從抓狂到哭泣到平復!我委屈的說「真不知道當初為什麼會嫁給你!」他正經八百的說「嫁給我能修到大法是你的福分!」是啊!修了大法,我試著不再以自我的角度去看世界、去要求別人,我開始放掉自以為是的優越感;開始承認自己的不足,以及不斷的修正沒有符合「真、善、忍」的一思一念。我發現心情變得自在輕鬆,我發現生氣的次數變少。做事情的時候,我也學著以「緩、慢、圓」的節奏來要求自己、包容別人的不同步調。我漸漸修掉有稜有角的脾氣,個性變得溫和許多!連母親都常常跟我說「你呀,真好命,嫁一個好婆家,能跟著婆婆修煉法輪功!脾氣改了好多呢!」因此,我徹底明白,當初五個月就定下的姻緣,是師父安排要帶我走回返本歸真的修煉之路!

雖然有時心性沒守住,還是磨了對方一把,但大多時候,家庭氣氛都是和諧的!即使有矛盾,都能很快的從法理上認識到而修去,不再像從前,生了很多天的悶氣,還要求對方跟你道歉。師父在《何為忍》這篇經文中說:「忍是提高心性的關鍵。氣恨、委屈、含淚而忍是常人執著於顧慮心之忍,根本就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才是修煉者之忍。」我覺得我真得用高標準來要求自己。後來,我聽婆婆轉述,先生私底下跟她說我修煉之後,改變真多。師父說:「法輪它會內旋度己,外旋度人。」對修煉者而言,當事人是身心的直接受益者,對於他周遭的親朋好友而言,也都是直接或間接的受益者。更重要的是,修煉法輪功是從本質上去改變一個人,使一個人的心性得到真正的昇華!

二、我找到教育的希望

在教學工作中,修煉之前,我對輔導學生方面很有興趣,常常參加相關研習,甚至拿到「張老師」的證書,業餘的當起「張老師」專線的義工。希望能對時下層出不窮的青少年偏差行為有所幫助。然而在我真正修了大法之後,我深刻的意識到,再多的輔導技巧,都是外求的手段與方法。如果輔導者無法從心底去慈悲一個生命,孩子感受不到師長純粹為他好的關愛,師生的溝通就會有瓶頸。如果,被輔導者沒能從本性上認識到:一個錯誤的念頭或行為對本人及他人造成的影響有多大,他也許過沒多久就會故態復萌。

因此,我以在大法中修出的祥和及慈悲去跟孩子們相處,或和家長溝通,用淺顯的道理將「真善忍」的精神講給他們明白。師生相處得很愉快。家長常常說:「老師你好有愛心。」這個時候,我都會跟他們說:你們如果覺得我做得好,那是因為我修煉了法輪功,李洪志老師教我們要「無私無我,先他後我」,凡事多替別人著想。否則,我真沒把握能持之以恆的關心別人。

今年,我被安排中途接下高三的班級,如果是沒修煉前的我,打死也不肯接的。那是大多數老師不願幹的事,一來,因為都到了高三了,學生的行為模式已經定了下來,改變不了多少。此外,首當其衝要面臨的就是「升學率」的問題。然而修煉法輪功,讓我改變對事情的看法,我相信我與那些孩子有緣,我知道我有使命把大法的美好讓他們知道。高三學生的生活被試卷或課業填得滿滿的,鮮少有導師時間可以和他們說說話,因此除了抓緊相關課文做隨機教育外,我以每周一張B5大小的紙張跟他們談談心裡話。告訴他們考上好學校固然重要,但是做人處世的道理一樣不可輕忽等等。有時會附上一些深有啟發的小故事。漸漸的,學生從陌生到熟悉到信任一位新導師,我們很快的打成一片。任課的其他老師常跟我說:「我很喜歡上你們班的課,這些大孩子看起來很快樂,少掉許多高三生的沉悶。」的確,課堂常傳出爽朗的笑聲,同學之間沒有為成績而明爭暗鬥的氣氛。

在謝師宴的時候,有學生想到我曾於畢業前告訴他們,「無論如何,永遠不要迷失」的話而哽咽。有學生在卡片上說:「在苦悶的高三生活還能上到老師的課,是一種幸福!」這樣的例子在我們學校其實很多。因為,學校目前穩定修煉法輪功的教師有八位,我們有一個固定的讀書會時間,大家會坐下來學法及談談教學上的體會或講清法輪功真象的修煉心得。互相勉勵、共同精進!學校老師還利用午休時間,義務教一些想學煉法輪功的學生功法或陪他們一起學法。有些是課業繁忙的高三學生。看到他們持之以恆的表現,真是打從心底感受大法的威力,也為他們的人生感到高興。

三、用筆證實法

法輪大法在台灣教育界的洪傳是蓬勃的,修煉的教師和學生也與日俱增。然而僅海峽之隔的對岸卻發生了針對教育系統的百萬簽名以反對法輪功的活動。這是對「真善忍」的戕害,對孩童純潔心靈的誤導。當我看到一些迫害致死案例中也有教師身份的法輪功學員,很多都是被評為優秀教師及「社會先進工作者」。這樣的好人被折磨成骨瘦如柴、牙齒全掉、被灌食糞便、戳破氣管;有的還剩一口氣就被抬至高樓摔下而死,造成自殺的案件處理;而死時遺容保持完整的寥寥無幾。這樣殘酷、毫無人性的行為應該被立刻制止。隨著正法進程的飛快,除了配合一些集體的講清真象工作外,這一年多來,我開始用文字證實法。

剛開始我覺得自己是國文老師,文章寫作及或編輯,應該有編輯基本功,卻逐漸發現那固有的觀念恰恰是限制自己的框框,反倒是沒有編輯經驗的同修,思想更純淨,更容易發揮。有一回,我在做資料編輯的工作時,因為急躁、因為講求效率,花了幾天做出的結果和同修要求的完全不同,我還試圖說服同修。這其中暴露我不純淨的、做事講效率的「幹事心」。資料要方便同修查詢,當然就得站在對方便利的立場著想,那放不下的是一顆為我的私心在作祟。和舊勢力「都想要改變別人而不想改變自己,誰都不想動自己,甚至於最大限度的保全自己執著不放的東西」(《北美巡迴講法》)一樣。這和師父教導我們「先他後我」的精神背道而馳了。站在為自己負責、為眾生負責、為大法負責的基點,一切不純淨的念頭都要去掉。心中如釋重負,雖然從頭做起等於花上加倍的時間,心中卻也更加踏實。師父曾說:「你們對大法所做的工作不會與你們本人的修煉無關,工作中處處都體現了對你們心性提高的因素在裡邊,你們不能只工作,也要圓滿。」(《清醒》)所以,我深深感謝師尊的慈悲,也意識到自己挖根挖得不夠徹底,我學會更加謙虛及放下觀念看待大法工作。

和同修交流編輯或寫作文章的過程就是向內找的過程,願意對照同修編輯好的一面、放下自己不足的一面,就能更大的開拓思路,在這樣的情況下編出來的文章對救度眾生起的效果會更大。個人修煉也是如此,師尊要我們多看別人的好處,少看別人的不好,這樣同修之間相互促進,整體才會有更好的提升。猶記得一位同修在交流中曾經分享到師父在大連講法錄音帶中有一段話的大意是,一個人自從修了大法之後就沒有自我了,只有不斷的同化真善忍,才能歸正自己。這對我觸動相當大!

雖然,龐大的資料對我們來講有些壓迫感,但我不去想還有多少沒做?因為想太多便舉步維艱了,就是單純的去做吧!把常人的時間概念(這耗時、那時效快)放掉、來不來得及的想法丟掉,正法是師父在安排的,細密宏觀至極啊!一思一念越單純,容量就越加擴大。太多人的想法會把正念都擠出去了,只要對救度眾生有益的事就去做就對了!一旦這樣想,其他枝枝節節的小事很快就被溶掉了。自我放下越多,心的容量越大,承受力就大了,真的有這種感覺。在設身處地站在受蒙蔽的人的角度去思考,怎樣的文章才能解除邪惡給他們種下的毒素時,我感受到編輯寫作文章的背後,有著慈悲的內涵在其中。

北美同修希望台灣能有一系列的修煉故事以突顯兩岸對待法輪功態度上明顯的對比,我被分配到的是明慧學校小弟子修煉心得的部分,剛開始實在不好使,因為小弟子很少自己能提筆寫,心得大多需要藉由採訪及父母整理的內容改寫而成,所以進度上如老牛拖車。後來,經同修的交流,覺得自己應該更加主動,不等不靠的邀稿,才起這一念,就有同修提供這樣那樣的稿源。平時我最容易忽視的就是家中的小同修,可是經由跟同修交流小弟子心得的過程中,我已經找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也做了一些調整和修正。所以我感受到正法的安排是如此殊勝,我也更加深信修煉人所碰到的事情不是偶然的!

區內有位新同修,在美國攻讀博士,年輕的生命卻得了「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不治之症。她為病魔所苦,絕望的買了飛往大峽谷的飛機票,計劃一躍而下、了斷病痛的生命,在她抱著最後一線希望上網打了「類風濕性關節炎」搜尋時,最後一筆資料是明慧網的一篇文章,作者和她得了一樣的病,文章敘述著修煉法輪功後,身心健康的過程。她姑且一試,自行從網上下載《轉法輪》及功法教學帶,學煉之後果然獲得重生。雖然有些同修告訴我「做夢都夢到你跟我邀稿」,在此,我還是希望大家把自己或孩子的修煉點滴化為文字,那是證實法的一部分,每個人的修煉都是一部歷史,雖然還有沒修好的部分,但是在大法中修出來的美好本來就該讓世人共同見證,在不同空間起到的作用真的不是我們能想像的。有人因此而走入修煉的行列!有人因此而更加精進!

師父在《二○○四年芝加哥法會講法》上說:「大法弟子回過頭來看看你走的路,在不同的環境中,每個人都在走自己的路,就包括你在世間上的工作、你的生活方式,都是有原因的。」最近的我,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高中求學時的我,對英文有著很高的學習興趣、也有不錯的成績表現。做夢還會說英文,大學聯考的第一志願是台大外文系,沒想到出乎意料的考上師大國文系。大一的我還以中文系學生的身份參加英文演說比賽獲得第二名,大二時也獲得了修英文輔系的資格。然而我的人生軌道卻不知不覺和A.B.C的世界漸行漸遠。原來,一切早已經有所安排。也許我就是要以寫文章來證實大法的。我似乎漸漸明白了,一切都不是偶然存在的。

四、結語

修了六、七年,最近警覺到看書看不到更深一層的法理,為此深感懊惱。後來才想起自己在生活中的修煉狀態,並未事事落實做到「真善忍」,所思、所想、甚至所吃,還有著許多執著。師父曾在《在北美首屆法會上講法》中說:「當你應該提高的時候,這個字的背後的佛、道、神全都看見了,你應該知道哪一層理,到了哪一層了,他就把這一個字,或者這一行字點給你它背後的真正內涵,你豁然間就明白了。」慚愧自己有時在忙中學法只是走形式,有時是悟到卻沒做到,心性沒得到紮實的提高,如此的修煉狀態,怎敢奢望佛道神再點悟給我更高的法理呢?因此,我要重視自己平時的一言一行,要求自己「事事對照,做到是修」。師父說在《二○○四年芝加哥法會講法》上說:「在這個時候只要能夠平穩的做好大法弟子應該做的這三件事,你們就能走得過來,一定能走得過來。」三件事情要做到,並且不可偏廢,需要的就是對法的正信和一修到底的決心。

最後我以師父的《堅定》和大家起共勉:「覺悟者出世為尊 精修者心篤圓滿 巨難之中要堅定 精進之意不可轉」。

以上不足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2004年台灣北區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