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德勒X射線儀捕捉到星系叢演化過程中的早期相

李明


【正見網2004年08月23日】

據每日科學網8月18日報導,美國NASA錢德勒X射線圖像展示了一個由幾個處於合併過程中的星際熱氣雲所組成的複合體。錢德勒極佳的空間解析度使得能夠從大塊的熱氣雲中分辨出單個的星系,其中的一個氣雲包含著數百個星系,有著超低的鐵元素含量,天文學家認為它處於星系團演化過程中非常早的階段。

這個複合體名為Abell 2125。Abell 2125的錢德勒像顯示出幾個拉長的數百萬度的氣雲從不同的方向聚攏到一起。這些熱氣雲其中的每一個就擁有數百個星系,它們看來正處於合併為單一的一個大星系團的過程之中。

錢德勒X射線觀測儀、哈勃太空望遠鏡及超大無線電陣列望遠鏡的數據表明,當Abell 2125核心叢中的幾個星系穿過周圍的高壓熱氣的時候,它們的氣體被剝離。這個剝離過程導致核心叢的氣體中重元素如鐵富集。

在宇宙中演化構造一個大質量的星系叢是個漫長的過程。天文學家認為,Abell 2125的觀測結果提供了該過程早期步驟中的珍貴一瞥。

這次運用錢德勒X射線儀對Abell 2125觀測是在2001年8月24日進行的,持續了大約22小時。

資料來源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8/040816090001.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