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貝學會了自行排出微塑料

【正見新聞網2024年03月13日】

雖然海洋中存在越來越多塑料微粒,但一項研究發現,扇貝會自然排出。

魁北克裡穆斯基大學(Université du Québecà RimouskiUQAR)海洋科學研究所(Institut des sciences de la mer de RimouskiISMER)的這項研究,對喜歡吃扇貝的人來說絕對是好消息。歷時三年的研究,結果發表在《海洋污染公報》(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雜誌上。

由於扇貝在加拿大東部漁業舉足輕重,所以是研究核心。研究員蘇巴納( Youssouf Djibril Soubaneh)教授解釋,扇貝事實上也是極佳的污染指標,它們會進食水中所有顆粒,是出色的過濾器。

研究隊會在聖勞倫斯河捕獲扇貝後,會將它們運到實驗室水池中。首三個月,實驗室會給扇貝餵以其主要食物微藻及微塑料聚苯乙烯顆粒。之後三個月,研究人員只給扇貝餵食微藻,以檢查扇貝如何消除這些微塑料。

研究發現,微塑料在扇貝消化系統中停留數小時或數天後,就會排出體外。科學家沒有在套膜或其他器官、尤其是可食用的內收肌中發現微塑料。

換言之,扇貝和其他許多濾水的雙殼貝類一樣,已經學會了如何排出那些無法消化、沒有營養價值的顆粒。

藍貽貝和扇貝一樣,已經學會了如何排出那些無法消化、沒有營養價值的顆粒。

研究小組還對藍貽貝(青口)進行研究,結果不變,藍貽貝的身體組織內,並沒有殘留太多有毒金屬。

蘇巴納教授希望能將這項研究擴展到甲殼類動物和魚類身上,如北極紅點鮭。

(加拿大國際廣播)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