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為私」的根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3月27日】

幾天前,一次先生上廁所,孩子去衛生間洗刷,回來悄悄和我說:「下次,你和我爸說上廁所把門關好,我和他說不大好。」我答應了,可是忙完家務後我卻把這事給忘了。

昨天吃晚飯的時候,我突然聞到一陣惡臭,嗆的我胸口好堵,我問:「哎呀,哪來的臭味呀,真受不了!」我站起身到處找,原來是廁所的門敞開了一條縫,我知道不是先生沒關門,只是他沒上鎖,門被風颳開了。這時孩子卻笑了,他指著我問:「是不是你沒和爸說,你這人總是這樣,我跟你說事,答應了卻不去做。」我不好意思地笑著說:「對不起,是不是很臭?」 本以為孩子會說他爸爸一句,沒料到,他只笑笑說:「沒感覺,沒聞到。」

這一下我警惕了,明明我們倆坐在一起,他卻沒聞到臭,這不明擺著是沖我來的嗎?這要我修自己什麼問題呢?立刻向內找,我一下子發現了一個隱藏很深的「私」。從表面上來看,這和「私」距離十萬八千裡呀,但是我向內找到的就是「私」,我想這是因為聽了師父的話「第一念首先想自己」(《各地講法十一》<什麼是大法弟子>),師父點給的,師父時刻都在看護著我們。

過去對別人說的話,只要不觸及到自己的利益,我總是會視若罔聞,不以為意,其實想到師父講的法「懷大志而拘小節」(《精進要旨》<聖者>),我內心也很想記住別人說的話,以免表現得像不尊重別人似的,但是無論我怎麼努力總是會忘,甚至轉個身就想不起來了。在單位裡還好點,可能牽扯薪水問題不敢忘,尤其是在家裡,對待家人的話根本不在意。我也很納悶,我為什麼會這樣?一直找不到原因。現在我明白了,原來是有這個「私」在作怪呀!

在家裡,先生什麼事都讓著我,而且我們都是修煉人即使遇到點小摩擦,也都知道要找自己,互相擔待不會產生矛盾;孩子從小就生活在修煉的環境中,很懂事,也比較體貼我,什麼事都不和我計較,而我對他,覺得是自己的孩子,沒有什麼東西好顧惜的,而且站在修煉人的角度來看問題也得多理解他,也不會發生矛盾;對婆婆一方面覺得她是長輩應該尊敬她,另一方面覺得她是常人,什麼事都不值得和她計較,所以就更不會有什麼矛盾。就這樣,我這個「私」一直藏得不露痕跡,但是它卻一直在嚴重的干擾我證實法。

我心裡感恩師父,沒有落下我,慈悲點化我,讓我終於抓住了它——私。師父說:「我還要告訴你們,其實你們以前的本性是建立在為我為私的基礎上的,你們今後做事就是要先想到別人,修成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所以你們今後做什麼說什麼也得為別人,以至為後人著想啊!」 (《精進要旨》<佛性無漏>)

我決定把內心裡隱藏的「私」曝光出來,堅決不要它。師父還講過:「就單單這一個修煉的問題,在宇宙低層是多複雜,到了高層次上就簡單了,沒有了修煉的概念了,只有消去業力的概念;再高層講的是一切麻煩只為了鋪上天的路;再高層什麼消業呀,什麼吃苦啊,什麼修煉哪,沒有這些概念了,就是選擇!宇宙的高層次上就是這麼一個理,看誰行就選擇了他,這就是理。」(《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師父選擇了我,那麼我就一定跟著師父走,我選擇同化大法,在宇宙正法中,歸正自己。謝謝師尊慈悲點化,合十!

自己的一點修煉體會,寫出來與同修交流,有不在法上的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