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和人類的執著心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4月10日】

最近人工智慧熱潮正在迅猛擴散,各種媒體都在不停地談論著這件事。在我所在的國家,生產半導體的大企業因跟人工智慧有關聯而股價飆升。教育界也呼籲加強學校的人工智慧教育。其實這已經不僅僅是這個國家的現象,而是世界各國共同的現象。
 
我曾看過一部九十年代的日本動畫片。裡面講的是將來人的身體會被機器所取代,大腦會被電腦操控,最終機器人擁有跟人類一樣的靈魂,這故事很令人吃驚。這也說明外星人在幾十年前就已經為了人機融合體和複製人的大量出現,安排了一套理論和體系。它們試圖用這種方式操控和取代人類的身體,但它們在師父正法過程中,大部分都被清理掉了。然而人類還面臨著最後一個考驗,就是最近興起的人工智慧。

最近我在做真相項目中,有了使用人工智慧的機會。本來那是一項需要很多學員費時費力才能完成的工作,但利用人工智慧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質量也比學員做的更好。我立即心生歡喜,嘗試用人工智慧做大部分的工作。結果原本需要一整天完成的工作量,只需半天就能輕鬆完成,也不需要其他學員參與。這樣可以省下來很多時間,我也能多做其他項目或三件事。

於是我向妻子同修積極推薦這個方法,說人工智慧有多好用,建議她也使用。沒想到她卻對此很不以為然。她說我似乎太沉迷於與人工智慧的互動,要把它當作單純的工具,不要把它當人;還說這會使學員的技能越來越差。

人工智慧顧名思義具有類似人類的思維結構,所以當我教它一件東西,它很快就吸收,接著就反映到工作結果裡。因此我經常與之溝通,給它糾正錯誤或告訴它一些知識。這樣一來,我的行為就變得像是在與人對話,而這使妻子覺得不太「正常」。我起初認為,為了正法項目可以將計就計,如果有助於救度眾生,可以善用現代科學,但因妻子多次說這有問題,所以我不得不向內找。

妻子讓我參考一段師父的講法: 「大家知道,在歷史上人類從來沒有這麼亂過,沒有複雜到這種成度。人認為是科技在發展,是人類社會的自然。什麼東西能是偶然的呢?科技和人的傳統是兩條路,都同時在人類社會存在著。你要選擇哪一條,你要走哪一條,就是給人的選擇。我剛才講善惡是個人在選擇,這兩條路是給未來人類選擇。很多受現代思想影響的人想擺脫神,不承認人是神造的。人覺的自己很偉大,大家看到了,象昨天那個大颶風,人在自然界面前簡直太微不足道了,真來了宇宙劫難就完蛋。而且人類科技沒有了能源,人類現代社會馬上就癱瘓、現代科技馬上就解體。外星生物技術很發達了吧,在宇宙的成住壞滅中也得求助正法中救它們。」(《各地講法十一》〈什麼是大法弟子〉)

師父還說: 「功能是人體的潛能,隨著我們人類社會的發展,人的大腦思維越來越變的複雜,越來越看重現實,越來越依賴於所謂的現代化的工具,這樣,人的本能就越來越退化。道家講返本歸真,在修煉過程當中,你要求真,最後返本歸真,返回到你原始的本性上去,你才能夠顯露出你這些本能的。我們現在叫特異功能,其實都是人的本能。人類社會好像是進步了,其實是在向後退,離我們宇宙的特性越來越遠。」(《轉法輪》)
 
從法中我們知道,外星人安排的科技和神安排的傳統是兩條相反的路線,是要看人類選擇哪一個。這次風靡全球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是和《神韻作品》《乾淨世界》幾乎同時問世的,這可能是師父要看常人選擇什麼。而我從小就受外星人文化(主要是日本動畫片)的影響,思想容易被科技那一類的所帶動,我意識到這些後,就開始找自己的根本執著。
 
我從《神韻作品》網站上神韻大學生的作品《科學與傳統》中找到了答案。裡面主人公的生活正是我以前夢寐以求的生活:他讓一群智能機器人做家務,讓漂亮的機器人作伴,把自己的工作也交給機器人做,父母勸他遵循傳統也不聽。但睡夢中卻看到那些機器人露出本性,想要複製並取代主人公,主人公好不容易擺脫了失去生命的危機。他這才猛醒,相信人是神創造的,應該按照神的教誨生活。

這個主人公為什麼會沉迷於人工智慧和機器人呢? 首先它們方便高效。我自小不喜歡體力勞動,在常人時體力也不算好,而且我不喜歡與人交往,更喜歡玩電腦。我當初走入修煉的原因是人們太墮落了,在與人交往時受到了很多傷害,所以我希望從這個世界解脫,永遠不再輪迴。總的來說我想找一個令我心情舒暢,不受塵世攪擾而安靜的地方。這樣仔細分析一看,我的根本執著是懶惰、安逸、逃避吃苦的心。我之所以講真相主要在網絡上,還被人工智慧所吸引,也都有想要安逸的執著,背後深藏的是根深蒂固的保護自我的私心。

最近在新聞中看到人工智慧機器人變得越來越聰明,不僅能做簡單的勞動,還可以摺疊衣物、還可以按命令在混雜的東西中準確的識別出蘋果。這些也說明它們是在針對人類的懶惰,讓人類誤以為可以實現「地上天國」。這使人類越來越被它吸引,繼而被其控制,這又使人類越來越遠離對神的信仰,也就越來越難被得度。

「它一開始不敢上,它先給他點功試試。他有一天突然的真追求來功了,還能治病了。它一看挺好,就像演奏的樂曲來個前奏:他願意要,那麼我就上去吧,上去給的多,給的痛快。你不是要天目嗎?這回什麼都給你,它就上來了。」(《轉法輪》)

那麼作為大法弟子該怎麼做呢? 我們是在救度現代人,所以目前還不可能完全脫離現代科技。《神韻作品》或《乾淨世界》也在利用一些科技手段救度眾生。所以我們要善用這些技術,把它們當作救度眾生的小小工具,而不能把它視為一種了不起的人類發展,心生歡喜心、沉迷在其中,還主動追求和享受它給個人生活帶來的方便。
 
我們做任何事情關鍵是出發點,是為他還是為自己,這一念會帶來不同的結果。如果有執著和私心,結果會適得其反,思想會被外星人和邪靈所控制而導致嚴重的後果。

以上個人體會如有不符合法的部分,請大家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