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可引領世界藝術潮流 台南3場全爆滿

【正見新聞網2024年04月12日】

4月10日-11日,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完成2天3場演出,場場爆滿。台南市為台灣歷史文化古都,當地觀眾對神韻演繹的中華傳統文有相當高的共鳴,紛紛給予高度讚賞,表示神韻幫助他們重新回憶文化之美,找回遺失的美好。

董事長:如入仙境 洗滌淨化自己

「中國文化失傳了非常久,神韻的氛圍感讓人很感動。」草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洪嘉妘讚賞道,「真的很不容易,能有這樣的演出,一定是經過很嚴格的訓練,他們一舉一動之間傳遞出來的神韻,真的很棒。」

洪嘉妘說,弘揚傳統文化的團體,在台灣已經所剩不多,這次通過神韻傳遞出傳統文化的內涵,讓她感受很深刻,「藉由神韻這樣的國外團體,成員有中國人、台灣人去做文化的傳遞,包括中國人的堅強、忍耐還有毅力等內涵,真的很不簡單。」

「我好像深入其中,覺得很感動,還想要流眼淚。」洪嘉妘說,「演出裡的一些情境,讓我有進入仙境的感覺,我會覺得很忘我,沒有雜念而且沉浸在演出裡的感覺,我覺得很舒服、很放鬆。」

「每個節目都很讓我觸動,很難說哪個特別好。」洪嘉妘讚賞道,「每個節目裡所要表達的內涵,還有他們所訓練出來的動作,傳遞出來的肢體語言,還有他們的姿態,還有訓練出來的技術,我都覺得是很不容易的,是很難得的演出,我都覺得很特別。」

「每個節目要表達的內涵都不一樣,比如《餐館》這個舞劇,舞蹈裡面有在做清潔的動作,這有傳遞出他們想要表達的意思。」洪嘉妘說。

此外,洪嘉妘也透露,神韻演出讓她感受很深刻的能量與洗滌,「每一幕的情節,讓我覺得可以淨化自己。一定要親自看神韻演出,投入在情境之中,會有種被重新洗滌的感覺,會覺得全身被淨化,可以重新開始。」

「神韻真的讓我嘆為觀止。」洪嘉妘讚賞道,「不管是節目的編排,還是服裝的設計以及舞蹈的表現,還有曲目跟情節的安排,都讓我覺很自然、很順暢,傳遞出想要表達的意思,真的很不容易。」

洪嘉妘說,自己這個世代的人,很重視中國傳承下來的倫理道德等理念,對於孝道、圓融的處世準則都有概念,「神韻藉由舞蹈傳遞出這些內涵,好像又喚醒了我們,讓我們知道自己要更堅忍、更慈善,還要有做人的原則。」

樂團指揮贊神韻:中華藝術可以引領世界藝術的潮流

「神韻的音樂做得很好。」鳳山高中校友會國樂團指揮曾重穎讚賞神韻音樂相當細緻,「看得出樂團指揮在音量的飽和度上,做得是非常足夠的。」「樂章的配器也相當的精實,這樣的配樂,讓我更覺得演出的精彩。」

曾重穎並從樂團專業的角度觀察表示,「尤其是在只有一支低音大提琴的地方,我一開始想說,低音的層次會不會不夠厚?後來發現沒有這個問題。」

「我還發現,因為要加入琵琶跟二胡的關係,所以有特別在麥克風的輸出上,把琵琶的聲音頻率拉高一些,這樣比較符合管弦樂團的共鳴聲音。」曾重穎解釋道,「琵琶跟提琴一樣都是板撥共振的樂器,聲音剛好搭在同一個頻率上,所以會覺得相當的諧和。」

此外,曾重穎格外欣賞神韻樂團的打擊樂,「我真的非常驚艷!」「只有兩位打擊老師,要負責演出過程裡面所有的過門(註:音樂術語,指音樂不同段落之間的轉場銜接),有時是非常的一瞬間,這個鑼或是木魚沒有敲到,還是吊鈸的聲音沒有出來,那演出效果會少一點。但他們都是在非常恰當的時機,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真的很厲害!」

談到神韻的舞蹈,曾重穎也甚為喜愛,「真的有很多中國舞風的基礎,不管是柔中帶剛,還是剛中帶柔,都非常讓我為之驚嘆。」他還說,「演出還可以加入現代元素,讓我覺得,哇!這不僅是中西合璧,還是古今的融合。」

曾重穎還對神韻的舞台設計感到驚喜,「特別的是,大螢幕(天幕)的投影專利,讓我覺得非常厲害。我以前當過舞台劇演員,知道要這樣搭配起來,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讓我感到很震撼。」

「這樣的演出非常、非常地與眾不同。」曾重穎解釋說,「(演出過程)通常沒有太多的時間給演員們換場,但演員卻可以在這麼黑的環境下換場,我覺得非常厲害,可見大家的默契。」

曾重穎也讚賞神韻方方面面的藝術元素都是高水準,「神韻的各方面,不管是在音樂、舞蹈還是戲劇上,都有相當棒的功夫。我剛好有接觸這三類的演出形式,所以看神韻更有感受,會特別知道,神韻的每個演員都有很棒的實力跟專業,是很不一樣的藝術家。」

最後,曾重穎想向神韻藝術總監說,「太厲害了,請繼續做下去,請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中華藝術可以引領世界藝術的潮流。」「拜託神韻的藝術總監一定要繼續為我們創造更好的、更棒的創作跟演出。」

「神韻讓更多人知道,可以把中華藝術做得這麼好,把各方面的藝術細節做得融洽;也讓更多人知道,這樣的藝術可以洗滌自己的心靈,還讓更多人願意接觸跟投入,這是非常棒的事情。」曾重穎說。

醫院院長:神韻舞蹈展現中國文化精髓

神韻的現場音樂,同樣讓婦產科院長張兆榮相當印象深刻。他坐在觀眾席第一排的座位,跟樂池的距離很近,讓他特別注意樂團的演出,「我看到二胡還有琵琶的搭配性,在西洋的樂團裡面能夠加入中國樂器,我覺得氣氛很不一樣,很贊!」

張兆榮接著說,「所有的舞蹈或者劇情都搭配樂團的伴奏,我覺得這凸顯演出的水準跟氣氛。節目裡有很多內容是中國的故事,中國的樂器加在裡面,我覺得效果很好。」

「神韻的古典舞可以說是中國文化最精髓的藝術形式之一。」張兆榮說,正好自己的兩個女兒在學習民族舞、古典舞,所以他對中國古典舞有一定了解,「神韻把中國的古典舞表現得這麼淋漓盡致,把很多故事用很好的背景(天幕)、影片來做搭配,我覺得相當的用心。」

張兆榮並讚賞神韻弘揚傳統文化的理念,「神韻通過舞蹈讓外國人更了解中國文化,對推廣文化這件事的貢獻真的很大。」

他也格外喜愛神韻演出的一個獨特之處,「神韻的演出很古典、很傳統、很正面。」他說,神韻跟當今中國的很多表演截然不同,「神韻很溫暖、很正面,而且相當鼓舞人心,然後宣傳的是比較正面的理念,內容很有意義、很有主題性,把中國傳統的故事表達得很好,真的不簡單。」

因此,張兆榮認為中國人都應該看神韻,「如果大陸朋友到台灣,或是到美國華人聚集的地方,應該更加鼓勵他們來看神韻。」

神韻節目傳遞中華神傳文化的深邃內涵,也讓張兆榮別有一番體悟,「不管是地球和宇宙,一定是因某種力量而開始,誰創造世界或創造宇宙,這一定是有特別意義的。」

「好像有一種力量,在主導世界的運行。」張兆榮描述道,「這些原本我是不太相信的,因為我學的是科學。但連愛因斯坦最終也選擇相信神,他是我最敬重的物理學家,我隨著年紀越大,也開始相信(神)了,更體會到神韻演出想傳遞的意義。」

主委觀神韻:現場爆滿 就知道神韻的吸引力

「今天躬逢其盛、amazing、非常的驚喜!」高雄市大學校友會聯合會第七屆海外交流委員會主委王東進讚嘆演出帶給他無比震撼,「欣賞兩個小時的演出,感受神韻把傳統的中國的古典舞蹈,跟3D天幕的科技作結合,真的是非常棒的組合。」

王東進說,「神韻把這種遺失的美好找回來了。」他說,演出通過舞蹈與舞劇,把《西遊記》等古典故事呈現出來,「不管是對老中青哪個世代,都是非常老少咸宜的演出。看到現場觀眾座無虛席、爆滿的狀況,就知道神韻的吸引力,她真的名不虛傳。」

「神韻把傳統美德演繹得非常的棒。」王東進表示,「把忠孝節義這種品格詮釋得很好,對於教化人心有很大的幫助,非常不容易。」

神韻藝術家的精湛舞蹈演出,也讓王東進大加讚賞,「他們真的太了不起了。」王東進相當讚佩神韻的藝術家,「能夠在這麼緊湊的時間當中,把每個動作都做得淋漓盡致,且非常到位,體會到他們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說他們是非常專業的舞蹈演員,當之無愧。」

「每個舞蹈演員,對於每個舞蹈動作的精熟程度都非常到位,讓我經歷了一次,非常美好的視覺饗宴。」不過,目前神韻無法到中國演出,也讓王東進覺得相當遺憾,「這麼美好的演出,應該讓更多人知道,且被看見。」

王東進說,「畢竟這是中華文化很精粹的部分,我覺得只要是中國人,不論是在哪個地方,都應該有機會看到這麼美好的演出。」

神韻演出的磅礴氣勢同樣讓王東進感到震撼,「兩個小時的演出裡,我的感受非常舒服,然後沒有冷場,這是因為神韻創造出的節目非常棒,我看完後覺得能量滿滿。」

他還感受到神韻的能量與觀眾產生共鳴,「每個觀眾的磁場都很接近神韻,雙方互相吸引,還發生共振的效果,每個觀眾的反應都很好。」

這次觀賞神韻的體驗,也帶給王東進許多啟發,「過去傳統的文化經過巧妙的包裝後,也會成為新時代裡很重要的部分。」「有些東西不是因為時間的流失就該被拋棄,而是更彌足珍貴。」

神韻也讓王東進想要好好地重新認識傳統文化,「我會把以前看過的傳統故事,重新拿來回味一次,從中尋找曾經的感動跟靈感,這是我從這次看神韻的演出裡,所得到的啟示。」

而當王東進知道神韻每年都會推出一套全新的節目,讓他大為驚嘆,「神韻太了不起了!」「神韻能有這樣的票房跟口碑,我覺得藝術總監的功力絕對非常雄厚。」「他的策劃非常棒,辛苦了。」

「看完演出我的心靈很充實。」王東進開心地說,「神韻非常好,能來看演出,是我受惠最大的一件事情。」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