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大巧若拙

貫明


【正見網2004年09月22日】

十幾年前,在中國北方某縣城曾發生過這樣一件事:一群青年地痞輪番上陣,在街頭痛歐一個體格健壯、身材魁梧的中年人。一陣暴打之後,那位中年人鼻孔與嘴唇都在流血,然而奇怪的是他不但不還手,面對打過來的拳腳他也不躲也不閃,旁邊看熱鬧的人都以為他是一個傻子。有個老年人看後十分不忍心,就在那些地痞走後上前為他擦洗臉上的血跡。不料想仔細的一看,老年人才猛然發現這個中年人原來是鄰縣一所武術學校的專職教練,而且還在專業的散打比賽中獲得過獎牌呢!

於是老年人不解的問他:「以你的身手與功夫,對付這幾個地痞流氓綽綽有餘,為什麼被打成這樣還不還手?」 那位中年人平靜的回答說:「練武之人要講究武德。他們打我幾下不會造成很大的傷害,我如果還手就有可能鬧出人命官司了。另外與幾個不懂武功的地痞流氓過招,我還怕弄髒了我的手。」周圍的人聽到此話之後,有的人表示敬佩,也有許多人不以為然,一陣哂笑而去。

由此聯想到古代韓信受辱於胯下的典故。如果當時韓信憑著血氣之勇,一劍削了那個地痞無賴的腦袋,雖然可以免去鑽過胯下的羞辱,但是吃上了人命官司之後是不可能全身而退的。因此韓信忍受了胯下之恥的行為既不是懦弱,也不是愚蠢,而是具有大忍之心的大智慧者的崇高的表現,後來韓信受拜為漢朝的大將軍,為漢朝的統一所立下的豐功偉績也充分說明了他是一個具有大智慧的人。

有些世人把民族英雄岳飛對宋朝的精忠報國思想說成是「愚忠」,也有人把具有大智慧的人的行為看成「瘋」或「傻」,然而實質上並非如此。歷史上還有一個「瘋僧掃秦」的故事。「瘋僧」其實並沒有瘋,他只是充分的利用了自己的智慧當眾戲弄了身為當朝宰相的大奸臣,而枉殺愛國忠臣、永遠的把自己釘在了歷史恥辱柱上卻又怕世人知道真相的秦檜才是真正的瘋子與傻子。

大音無聲,大象無形。有形之象似巧實拙,貪圖一時的痛快與眼前的實際利益只不過是世人的小聰明而已。大巧若拙,大智若愚。即使不被世人理解,不以成敗論英雄、不計較人世間的得失,以大忍之心善待天下所有的眾生才是真正的大智慧者的表現。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56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