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心發現一放射非常高能量伽馬射線的神秘目標

周新


【正見網2004年09月30日】

點擊觀看高精度圖片

天文學家運用高能立體(望遠鏡陣列)系統(HESS)在銀河系中心探測到一個放射非常高能伽馬射線的神秘目標,其能量流及頻譜與以前發現的伽馬射線有著實質性的不同。

銀河系中心有多個潛在的伽馬射線源, 包括一個超大質量黑洞, 超新星爆發殘骸及可能的奇異暗物資顆粒聚集, 每种放射源所發出的輻射稍有不同。這次運用HESS觀測到的伽馬射線源自離人馬座A*(銀河系中心黑洞)非常靠近的區域,觀測是在2003年夏季進行的。

在1995年至2002年間,天文學家曾經運用CANGAROO和Whipple儀在銀河系中心觀測到高能伽馬射線,但其能量流及頻譜與最近觀測到的有著實質性的不同。天文學家推測,銀河系中心的伽馬射線源隨著時間的推移在發生著變化,就像中心黑洞一樣,有可能是個可變的目標。

按照現有的大多數暗物質理論,新發現的非常高能量伽馬射線不大可能是因暗物質顆粒的湮滅所產生,其能譜與巨大超新星爆炸產生伽馬射線的理論相吻合,該爆炸過程中產生恆定的輻射流。天文學家希望通過對銀河系中心的進一步觀測以揭開高能伽馬射線源這張神秘的面紗。


參考資料:
http://www.edpsciences.org/papers/aa/full/2004/37/aagf291/aagf291.htm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9/040923092246.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