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燕趙多悲歌

一鬥


【正見網2004年10月03日】

安史之亂後,河朔(戰國時指燕趙,今河北、遼寧和山西部分地區)漸漸變成了三個藩鎮,都自置官吏,割據而不受唐朝節制。幾十年後,書生董邵南因屢考進士不中,想去河朔託身藩鎮幕府。韓愈同情他的遭遇,想勸他不要去為割據的藩鎮作不義之事。寫了這篇《送董邵南序》送他。

「自古就聽說燕趙多慷慨悲壯的豪俠義士。董生考進士,幾次都未被主考官錄取,空懷治國的才能,心情抑鬱的要去那裡。我知道董生一定會不虛此行的,董生,努力吧!

象你這樣的遭遇,如果遇上愛惜仁義的人,都會被重視的。更何況燕趙一帶本來就是俠義之士聚集的地方!然而,我曾聽說風俗隨著時代會改變的,我哪能設想現在會不會有所改變呢?姑且讓你去做個見證吧。董生,努力吧!

因為你此行引發了我一些感慨。請你代我到望諸君樂毅(戰國時燕國人,輔佐燕王擊破齊國,後被誣諂,離燕歸趙)的墓上去憑弔一番,順便到那裡的集市上走走,看還有沒有像高漸離(戰國末燕國人,曾在集市上以屠狗為生。他的朋友荊軻刺秦王被殺,高漸離替他報仇而死。)一樣屠狗的豪俠義士?替我向他們致意:『現在有了聖明的天子,可以出來為國效力了!』」

「燕趙多悲歌」指燕趙自古多戰事,所以有許多悲壯的故事。

(出自韓愈《昌黎先生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