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又奪二命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5年01月07日】

2004年12月26日罕見的印度洋地震和海嘯給全世界帶來了一幅幅慘不忍睹的場面。人們驚魂未定。去年籠罩在亞洲的禽流感此時又在越南流行。據法新社報導,越南一名六歲男童於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死亡,第二名是九歲男童,於元月二日住院,四日死亡。兩名患者測試顯示對H5N1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在這之前,一名16歲的少女也染上了H5N1禽流感。目前這名少女仍在胡志明市接受治療。

報導說,WHO警告,天氣寒冷使禽流感病毒更為活躍,二月初農曆新年接近,也可能增加人感染禽流感的風險。

禽流感在過去一年裡成為東南亞國家關注的一大問題。禽流感造成30多人死亡,數以百萬計的雞鴨被屠宰以避免禽流感的傳播。據BBC報導,聯合國官員不久前說,禽流感對於這個地區的公眾健康形成了最大的威脅。

1997年5月,香港地區的一個養雞場出現了這一區域首例禽流感病例。在隨後的幾個月裡,禽流感病毒迅速蔓延,大批感染了該病毒的家雞死亡。經專家認定,導致香港家禽大規模死亡的正是H5N1型禽流感病毒。令專家們難以置信的是,這種歷來只威脅家禽生命的病毒,出現了新的變異並能夠傳染給哺乳動物甚至是人類。1997年8月,香港一名3歲的男童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這也是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5N1的個案。在隨後的幾個月中,共有18個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其中6人死亡。130萬隻家雞被屠宰。

世界衛生組織擔心禽流感病毒有可能發生突變,成為在人與人之間容易傳播的禽流感新變種,從而導致在全世界流行。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一旦爆發下一次的流感疫情,將可能造成700萬人死亡。

2002年從中國開始爆發的薩斯至今還令人記憶猶新。這場疾病席捲了中國大地,北京成了鬼城。中斷了旅遊、交通和經濟增長。據官方報導死亡349例。許多倖存者成了「死不了的癌症」骨壞死症的患者,痛苦萬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