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最鄰近的小麥哲倫星系中發現大量新生星體

方洪 周新


【正見網2005年01月17日】

美國天文學家運用哈勃可見光天文望遠鏡,首次在銀河系最近鄰的衛星星系小麥哲倫星系中發現大量新生星體。

小麥哲倫星系在天空中位於21萬光年外的南方杜鵑座,在地球上用肉眼就可以觀察到。哈勃望遠鏡在小麥哲倫星系的NGC 346星雲中發現的這些新生恆星,它們還仍處於形成之中,其中最小的恆星質量只有地球的一半。在該星系眾多的新星爆發區域中,僅NGC 346星雲擁有的年幼星體就超過2500顆。非常奇怪的是,這些新生星體沿星雲中兩個交叉帶排列,在哈勃圖上呈T字形。

天文學家認為,儘管在我們銀河系有很多新恆星形成區域,但小麥哲倫星系這樣的衛星星系缺少大量的諸如碳、鐵和氧等這樣的重元素,它們就顯得更原始,其中新恆星的形成與早期宇宙中恆星形成就很相似。

參考資料
http://www.universetoday.com/am/publish/new_stars_smc.html?131200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