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觀內視(七)我也是肩膀扛個腦袋

王華


【正見網2005年01月20日】

常聽人說,你肩膀上扛個腦袋,我也是肩膀上扛個腦袋,為啥我跟你不一樣?為啥你吃肉我咽糠?為啥你有錢我貧窮?同很多中國人一樣,在中共的教育下,我也覺得平均主義是真理,於是當中共帶頭高喊:打土豪分田地,大鍋飯香,共產主義好時,我也在心裡跟著振臂高呼,真的相信共產以後我們就能過上天堂日子,共產主義真的是人類的最高理想了。幾十年過去了,我這個不懂經濟的門外漢也看明白了馬列主義政治經濟學是不合實際的痴心妄想,是沒有事實依據的憑空假想,百年共運史已經無可置疑的證明了這點。今天我們就來反省下平均主義帶給我們的毒害,看看共產主義均貧富的這一大理想前提是否正確。

有人說孔子說過:不患貧而患不均,其實這是誤傳。《論語・季氏》中孔子說:「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意思是,一個國家或一個家族裡,不怕成員少而是怕成員分配不公平、不能各得其份,不怕財物缺乏而是怕上下不能相安,各得其份就沒有窮人,和氣相待人們就會聚集起來,上下相安就不會家破國亡。請大家注意,這裡孔子用的是均字而不是同或等字,意思是精神層面的分配均勻公平,各得其所,而不是要數字層面的完全相等相同。

可到了後來,農民起義者們從自身利益出發,把儒家公共管理方略中的均貧富曲解成了等貧富,於是歷代農民造反中,「均貧富」成了最重要的思想和最響亮的口號。唐朝王仙芝自稱「天補平均大將軍」,黃巢號稱「沖天太保均平大將軍」,北宋王小波、南宋鐘相皆提出了「均貧富」的口號,太平天國的洪秀全更是把基督教教義同中國農民中流行的平均主義思想相摻合,創立了「拜上帝教」。其追求的目標是:「務使天下共享天父上主上帝大福,有田同耕,有飯同食,有衣同穿,有錢同使,無處不均勻,無人不飽暖。」到了共產黨時期,「打土豪,分田地」和社會主義大鍋飯,則把平均主義思想從少數造反的農民身上發展成了全民的共同行動,以至於現在中國人都多少患有「紅眼病」。

這些均貧富的想法,聽著很動聽,可實踐中行不通。究其根源,平均主義來源於人的嫉妒心理,是一種霉暗變異的思想。當昏君治國,民不聊生時,農民們被迫利用該理論來造反,但這也不能使其理論合理化。人類幾千年的事實證明:用殺富濟貧等強制性的手段來實現社會平等,結果無異於「殺雞取卵」,雖然窮人一下子錢多了,可富人手裡不再有錢再生產發展經濟了,於是就不能再產生「蛋」了,最後結果是大家一起受窮。在一個公正和諧的社會裡,富人的財富絕大多數是靠勤勞智慧獲得的,他們有錢既不是恥辱更不是罪惡。均貧富這種傳統小農式的平等思想,實質是一種強盜邏輯,是能力貢獻較小者對能力貢獻較大者的掠奪。假如把造餅人的積極性都抹殺了,大家都不做餅了,最後大家都餓死了。儘管大家都是肩膀上扛個腦袋,可人與人其實是很不同的,用佛家的話講,由於前世的所作所為不同,積攢的業力和福份都不同,因而這輩子的命運就必然不同,怎麼能讓好人壞人一樣的結果呢?從這個角度看,平均主義是違背人性,違反宇宙特性的,以平均主義為基礎的社會主義必然行不通,共產黨必然會垮台。

其實中共何嘗不明白這個道理,當初只是為了利用工人農民打天下,才提均貧富,現在中國不正在變成貧富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嗎?現在中共搞的政治上的社會主義極權專制,經濟上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這個牛頭馬面的怪胎變種,就跟騾子一樣是沒有再生能力的,只能苟延殘踹而無法長久。中共這種前後矛盾兩面三刀的做法只能是流氓才幹得出來的,然而在中共耍流氓的同時,卻把打家劫舍的思想灌輸到了我們每個中國人的心中,讓我們不知不覺也認可了平均主義,從而心生嫉妒,苦惱一生。

其實不光「均貧富」的含義被共產黨曲解了,古人說的「等貴賤」的實質也被他們歪曲了。《荀子》卷一七云:「尚賢使能,等貴賤、分親疏、序長幼,此先王之道也。故尚賢使能,則主尊下安;貴賤有等,則令行而不流邪移也,各知其分,故無違令。」顯然,這裡說的「等貴賤」,不是不分貴賤,大家都一樣,恰恰相反,而是要達到「貴賤有別,貴賤有等」。正如《淮南子》卷六中說:「別男女、異雌雄、明上下、等貴賤。」所以古人說的「均貧富,等貴賤」跟中共宣傳的完全不同,中共在有意曲解聖人的教導,意在妖魔化古人,為自己的流氓行為編藉口。

說到平均主義,我們不得不再糾正一個概念:什麼叫平等?小農意識的平等是物質實體方面的相同和相等,比如無論男女老少,人民公社社員每人每天的工分都是八分半,然而這不是人類普世價值中說的平等。我們說的人人平等,是現代法治意義上的人格平等、權利平等、機會平等,即生存與發展起點的平等和機會實現過程本身的平等。人人處在同一的起跑線上,沿著同一的跑道、遵循同一的規則開跑。最後成績如何,則各憑才幹天賦自由競爭。這才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讓我們放下嫉妒心,拋棄平均主義,以平和友善的態度看待比別人強和比我們弱的人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