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氣候會議因無法達成協議而中斷



【正見網2000年11月26日】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六次締約方大會在延長一天後仍無法達成預期的協議,只得中斷會議給與會各方更多時間繼續商討談判,以爭取在復會後能夠最終達成應對全球變暖具體措施的議定書。
與會發展中國家建議,把原定明年5月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工作會議作為第六次大會的繼續。

大會主席、荷蘭環境部長普龍克對與會的政府部長們鄭重宣布,海牙大會在原定的會期內未能制訂出實現《京都議定書》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指標的具體措施,大會未能達成與會各方和公眾期待的裡程碑性的《海牙議定書》。

「我本人非常失望,我相信許多與會代表也同樣非常非常失望,」他說。

許多與會國家和環保組織指責美國是導致海牙氣候會議失敗的原因。他們認為,美國缺乏通過自身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誠意,在為期近兩週的海牙會議期間它一直要求其它締約方接受其以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方式來抵消本國實際排放的方案,以及用援助發展中國家用無熱污染髮展方法換取在本國繼續大量排放溫室氣體指標的提議。

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排放量占世界總量的25%。海牙大會與會各方期待美國率先以實際行動減少本國排放,而不是用金錢買賣排放的權力和指標。

海牙大會從23日以來就陷於僵局中,美國和歐盟各執己見,美國堅持要求已開發國家可以無止境地用森林和植被抵消排放、用對外援助換取排放指標。而歐盟要求給美國的方案設立50%的上限,以迫使已開發國家在本國也做出實際努力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大會主席曾提出折衷方案,但受到與會各方的反對。普龍克只得廢除折衷方案,這樣海牙大會就失去了協議的基礎藍本而無法繼續下去。大會面臨著要麼再次延長要麼宣布失敗的結局。

鑒於海牙大會租用的會場已經到期,大會無法繼續延長,與會各方又不願大會不歡而散,最後由受全球氣候變化危害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提議,中斷海牙大會讓締約方繼續談判,爭取在明年5月復會時能夠最終達成《海牙議定書》。已開發國家也同意中斷會議的提議。

普龍克說,中斷會議給對期待海牙氣候會議制訂出應對全球變暖具體措施的公眾一線希望。

由發展中國家組成的七十七國集團代表、奈及利亞環境部長道拉指出,大會被迫中斷完全是因為已開發國家的自私和缺乏誠意。

大會主席提醒與會各國部長:「《京都議定書》已經制訂出溫室氣體排放的指標,《海牙議定書》必須制訂出實現指標的具體措施,如果沒有具體措施就無法實現《京都議定書》的指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