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由鳥類大腦質疑進化論

周正


【正見網2005年02月06日】

據近日媒體報導,29名神經科學專家認為鳥類大腦的發達程度與哺乳動物類似,從而提出許多現有關於鳥類與哺乳動物的理論已經過時。這些科學家將此發現發表在2005年2月號的《神經科學綜述》(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 上。

該研究由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和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NSF)贊助。報導中說,科學家們發現鴿子能區分不同種類的油畫作品;烏鴉能製作有用的工具,還能將此技能傳授給其它的鳥;而鸚鵡不僅能夠學習人類的詞彙,而且還能把它用來與人溝通。

這些科學家們在論文中寫道,人們原來以為鳥類大腦比哺乳動物大腦原始。這種認識已有100年的歷史。「這些不正確的、以進化論為基點的用於描述哺乳動物大腦的理論在整個20世紀廣泛使用。這嚴重影響了科學新發現的交流與發展。」

報導中說,目前的命名方法是由19世紀Ludwig Edinger提出的。該理論認為生物是由「低等」生物到「高等」生物進化的。因此,在對待鳥類大腦與哺乳動物大腦上,它存在著完全不同的稱呼。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是美國杜克大學的神經學家Erich Jarvis。他表示,這項研究否認了大腦是分階段進化的這一觀點。而鳥類大腦中一向被稱為「原始」的區域實際上具備著複雜的、和哺乳動物大腦類似的處理功能。

進化論的假說由達爾文在19世紀提出,達爾文自己也覺得它有許多疑點。科學家也發現很多達爾文的認識其實漏洞百出,但出於多種原因,進化論這一觀點迄今仍在科學界普遍倡導。

宗教界一直對進化論持質疑態度。繼聖經中記載的「諾亞方舟」證據被發現後,路透社於2005年1月28日報導義大利都靈耶穌裹屍布的真實性進一步被科學家們所證實。

參考資料

"Birdbrain" No Longer Means "Stupid," Asserts Scientific Consortium: http://news.mc.duke.edu/news/article.php?id=8401
http://www.darwins-theory-of-evolution.com/
Scientist Says Turin Shroud Not a Medieval Fake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585&ncid=585&e=3&u=/nm/20050128/sc_nm/religion_shroud_dc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