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皆有靈:龜、魚與人的故事

來儀


【正見網2005年02月11日】

夜明珠

昆明池是漢武帝令人開鑿出來演習水戰的。其中有個靈沼神池。據說,堯帝時發洪水,堯帝在此池停過船,池水直通白鹿原,有人在白鹿原釣魚,魚弦斷了魚跑了。

魚託夢給漢武帝,請求為他把魚鉤去掉。第二天,漢武帝在靈沼池遊玩,看見一條大魚含著繩索。就自言自語說:「難道這是昨天夢到的那條魚嗎?」於是抓住魚把魚鉤拿了下來,將魚放了。漢武帝後來得到了一顆夜明珠。

靈龜

晉咸康年間,豫州刺史毛寶駐守邾城。有一個當兵的,在武昌集市上買回來一隻白龜。龜長四五寸,就放到大缸裡養著。龜漸漸長大了,就把它放回江裡去了。

後來邾城遭到石氏進攻而敗,逃到江裡去的人沒有不淹死的。那個養龜的人披著鎧甲也跳到江裡,覺得好像落到一塊石頭上。過了一會兒,一看,原來是以前放生的那隻白龜。龜把他馱上了對岸,回頭一看那龜已經走了。

雙白魚

宋文帝元嘉三年春天,彭城的劉樞,字正一,從江陵回到鄂下,在上明洲留宿。當晚的月亮剛剛升起來,他吟宴了一回,忽聽有二人敲舟,並高喊正一,說:「我們從鄂下來。要見正一。」劉樞抬頭望去,見有兩個人在岸上,各身長五尺多,容貌俊美,裝飾華麗,都穿白色衣服。劉樞就出來和他們說話。那二人對劉樞說:「早就想來拜見你,今天正好是良晨美景。」劉樞說:「你們從鄂下來,有何見教?」一人說:「聽說你是很有學問的人,所以想拜見你。」於是一同飲宴。

夜深了,那二人都醉了,就在飲酒處躺下。劉樞非常驚異,看看左右的人,都相互使眼色,不敢說話。並用被給那二人蓋上。天亮了他們還睡著,劉樞想喚醒他們,把被掀起來,卻見有各長五六尺的兩條魚,眼睛雖然動彈但還是顯得很困。劉樞不敢殺他們,就抬起來放回江中。這天晚上,劉樞夢見二人身著白衣服。每人拿一顆珍珠,放在劉樞的床前,沒有說話就走了。

等到天亮,劉樞在枕前發現兩顆各有一寸直徑的珠子,這是雙白魚呀!
《太平廣記》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89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