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進化論的再認識(下):生物學及考古學的新發現

周正


【正見網2005年02月20日】

生命,這麼複雜的結構是怎麼產生的呢?

進化論的假說由達爾文在19世紀提出,達爾文自己也覺得它有許多疑點。科學家也發現達爾文的很多認識其實漏洞百出,但出於多種原因,進化論這一觀點迄今仍在科學界普遍倡導。

許多科學家質疑進化論,從進化論講的共同祖先到自然選擇。比如,象眼睛這樣複雜的結構,有一點發育不完全就會失效,怎麼可能是從由簡單到複雜一點點進化的呢?

美國西雅圖的Discovery Institute則認為達爾文的進化論統治科學界早就應該打破了。

宗教界一直對進化論持質疑態度。繼聖經中記載的「諾亞方舟」證據被發現後,路透社於2005年1月28日報導義大利都靈耶穌裹屍布的真實性進一步被科學家們所證實。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生物學及考古學的新發現與進化論不符。

(一) 科學家們由鳥類大腦質疑進化論

據近日媒體報導,29名神經科學專家認為鳥類大腦的發達程度與哺乳動物類似,從而提出許多現有關於鳥類與哺乳動物的理論已經過時。這些科學家將此發現發表在2005年2月號的《神經科學綜述》(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 上。

該研究由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和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NSF)贊助。報導中說,科學家們發現鴿子能區分不同種類的油畫作品;烏鴉能製作有用的工具,還能將此技能傳授給其它的鳥;而鸚鵡不僅能夠學習人類的詞彙,而且還能把它用來與人溝通。

這些科學家們在論文中寫道,人們原來以為鳥類大腦比哺乳動物大腦原始。這種認識已有100年的歷史。「這些不正確的、以進化論為基點的用於描述哺乳動物大腦的理論在整個20世紀廣泛使用。這嚴重影響了科學新發現的交流與發展。」

報導中說,目前的命名方法是由19世紀Ludwig Edinger提出的。該理論認為生物是由「低等」生物到「高等」生物進化的。因此,在對待鳥類大腦與哺乳動物大腦上,它存在著完全不同的稱呼。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是美國杜克大學的神經學家Erich Jarvis。他表示,這項研究否認了大腦是分階段進化的這一觀點。而鳥類大腦中一向被稱為「原始」的區域實際上具備著複雜的、和哺乳動物大腦類似的處理功能。

(二) 細胞結構的新發現與進化論相悖

2003年6月19日 BBC 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為「古老生物挑戰細胞進化論」─科學家首次在原核細胞體內發現了只有真核細胞才具備的細胞器。這一發現與進化論相悖。

美國伊利諾宜大學Roberto Docampo教授在細菌體內發現的這個自由移動的細胞器與他在單細胞真核生物體內發現的細胞器基本一致。該細胞器能調節細菌酸的含量。按照進化論的解釋:結構簡單的原核細胞首先進化產生,然後原核細胞進化成具有細胞核、線粒體等細胞器的真核細胞。Docampo教授說:「這一發現與現在的所有真核生物都在早期真核細胞吞噬原核細胞時產生的理論相悖。」

(三) 以恐龍為食的哺乳動物

2003年在遼寧發現一副史前哺乳類動物化石,科學家在它胃部發現一隻約12厘米長的恐龍化石。這說明與恐龍同時代的哺乳類動物並非是歷來認為的體積小及膽小,它們甚至還會獵食恐龍。最近的《自然》公布了這一發現。

該化石哺乳類動物有1.3億年歷史,現正在美國紐約展出。而該塊化石大小如一隻狗,相比同期已知的哺乳類動物,大了約20倍。該哺乳類動物長約0.65米,重約6.5公斤,眼、翅膀、腳趾等仍清晰可見。

其胃部發現一個大約12厘米長的恐龍化石,有完整的牙齒及骨頭,被認為是一隻年幼鸚鵡嘴恐龍。成年的鸚鵡嘴恐龍有接近2米長。

進化論認為在恐龍時代的哺乳動物都很小,6千多萬年前恐龍滅絕後才逐漸變大。新的發現挑戰了這種觀點。

同一地區還有許多其它生物的化石,科學家猜測是火山爆發將大量生物同時埋葬。(e)

(四) 科學史上的皮爾當化石騙局

2003年2月21日是皮爾當人(Piltdown Man)化石騙局被揭穿50周年紀念日,人們又一次回憶起這齣令科學界蒙羞的醜劇。

1911-1915年,皮爾當人(Piltdown Man)顱骨化石問世,皮爾當人被稱為人類的祖先,是進化論中猿人向人類過渡時「缺失」的環節。

但是,1953年,其他科學家們發現皮爾當人化石只不過是有意弄髒、化學處理後的產物,讓它看上去很古老。

皮爾當人偽化石的樣本陳列在國家歷史博物館。「人們對這場騙局了解得越多,它就顯得越複雜,」館長休・郝迪哲克(Sue Hordijienko)在BBC世界瞭望節目中說,「人們開始想,說不定它不是一個人所為,而是有幾個同謀。」

律師兼業餘化石收藏家查理斯・道森(Charles Dawson)是始作俑者。他稱自己在蘇塞克斯郡(Sussex)東部的巴克姆(Barkham )莊園發現了幾塊顱骨碎片,蘇塞克斯郡(Sussex)以前沒有發現過化石。

接著,大英博物館的亞瑟(Arthur Smith Woodward) 爵士也加入了挖掘工作。他們一起向世界宣布,皮爾當人是「最早的英國人」。

但是古人類學的研究表明,人類顱骨與皮爾當人顱骨進化的方式不同,科學家們懷疑蘇塞克斯郡(Sussex)的化石有問題。

1953年11月21日,對這些化石測試的結果發表,它告訴人們為什麼皮爾當人化石看上去有50萬年之久,其實顱骨來自中世紀,顎骨甚至不是人類的,它的真正主人是紅毛猩猩。

當時的報紙報導報導說,「獨一無二的、令人尊敬的、名揚科學界的著名的皮爾當顱骨是假的,50萬年的歷史化為泡影。」

「騙局曝光50年後,我們仍然在探尋,這件事是誰幹的,為什麼要干。」世界大騙局一書的的作者尼克・雅普(Nick Yap)說。

(五) 小結

當一個實際上從未得到證明的假說成了科學界的聖經,並為大眾認為是真理時,那就是整個人類的悲劇了。

參考資料

http://www.msnbc.msn.com/id/6884904/site/newsweek/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2/6/30995.html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6/24/22182.html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1/20/30785.html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2/25/25994.html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7/9/16720.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