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賞析: 作品的主題

裡娜


【正見網2005年03月03日】

這個欄目也叫攝影教室,是對學員投稿中有普遍意義的圖片進行評析的欄目,同時也是我們在攝影方面共同學習提高的一個平台。

為考慮每個人的攝影基礎不同,我們儘可能用淺白通俗的語言對來稿進行分析點評。但因個人水平有限、加上每個人對攝影內容有著不同理解和對藝術欣賞有著一些差異,肯定有不足之處或誤評的地方,希望來稿指正,歡迎討論。如果您對某個圖片非常喜歡,歡迎您來搞講講您為什麼喜歡這幅圖片。

大法弟子投稿多是屬於我們在正法、洪法活動中的紀實新聞類照片。從字面上解釋:紀實,是對事情或事件所作的現場報導。紀實攝影就是把真實的事件如實地拍攝下來。如同寫文章一樣,把事件記錄下來也要有它的規則,不能像流水帳,看什麼寫什麼、見什麼拍什麼,總要有個取捨。

這個規則最簡單的要素是:

1.照片的主題要求突出。
2.照片的構圖要求突出主體。

以上是再基本不過的了。

在我們的攝影賞析欄目裡,將要給大家分析一下什麼樣的照片是一張好的照片。我們將根據實際分析圖片,再講與這兩個基本要素相關的更深一些、廣一些的知識。

怎麼樣分析這幅攝影作品?

這是一張新聞照片,作者沒有給標題。那麼我們在普遍意義上、在知情的情況下猜想它是一幅大法學員集會抗議場面的照片。經歷過這類活動的人都知道這張照片裡的內容意義。

初看還不錯,內容豐富、畫面充實、顯的場面大,清晰、近大遠小給人以縱深感,從裡面的內容我們能找到許多有關中國政府迫害法輪功的內容。也能看出這些人群是在靜坐抗議,內涵是積極正面的。

那麼,這幅照片我們用攝影的最基本要素來分析一下,就能看出它有一個攝影技術上容易被人誤解的主題問題。(如果它是一幅作品來稿,僅就此張作品分析)

1.作品主題要鮮明
2.作品構圖要突出主體

主題是作者標出的這幅作品的中心思想,一幅作品就只能有一個主題。
主體是作品的中心,你要表現的人或物。

如果一幅圖片你不用加以說明就能看懂它的內涵,這幅照片就是好的了。

我們來看這張照片:

最先映入我們眼帘的是一個身穿印有真善忍字樣的服裝的西方人,手持著一個國家名稱的牌子?那麼首先給人的聯想是照片內容與這個國家有關係。因為這個人物和牌子所占的位置、面積很重要,色彩也很鮮明,自然地他們就形成了這幅作品的中心、主體。

如果一個不知情的人看這幅照片他會聯想法輪功在這個國家發生了什麼?

那麼我們盯住這個主體,用餘光再看畫面:非常搶眼的是左下角的人像和上部標語上寫的字「停止迫害」、「停止迫害」。字的比重也是很大的。這幅照片構圖在突出主體上還可以,但人物表情有些含糊,內容不是很集中。多少在視覺上給人有多主體、多內容的感覺。

主體人物的表情一定要和主題相符。

所以這幅照片在主題內容的表現上不是很鮮明。如果這位女學員表情很鮮明、手裡持的標語牌寫的是與正法有關的內容,那麼這幅作品就大不一樣了,作品的主題也就鮮明突出了,那就是一幅非常好的攝影作品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工藝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