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合併碰撞過程中新星體大規模誕生

周新


【正見網2005年03月05日】

點擊觀看高精度圖片


美國天文學家運用哈勃太空望遠鏡觀察到在距地球六千二百萬光年遠的天爐座方向,不規則星系NGC 1427A在與天爐座星系群碰撞時,新生星體大規模誕生並遍布整個星系。

這張新發布的NGC 1427A星系哈勃圖片是在2003年1月哈勃拍攝的系列圖片基礎上合制而成。圖片顯示出星系中無數灼熱藍色的新生星體。圖片左上方背景上的黃色小星系要比NGC 1427A星系遠25倍,它是一個近乎完美的螺旋星系,其中新生星體並不多,因而呈黃色。

天爐座星系群包含著數百個星系。當NGC 1427A星系以每秒600公裡的速度沖進這個星系群的時候,與其它星系相互作用已促成了其中新恆星的大規模形成,遍布整個星系。這種碰撞還造成NGC 1427A星系整體呈箭頭形狀,並指向星系高速運動的方向。

天文學家猜測,當NGC 1427A星系穿過天爐座星系群時,不會以獨立的星系存在多久,最終會全部解體,星體和氣體將溶入天爐座星系群。天文學家還認為,NGC 1427A星系和諸如銀河系這樣更大的星系的解體,都是星系群形成和演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這樣的事件在早期宇宙演化中很普遍,然而,星系解體的速度目前逐漸停止。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503/03hubble/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