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知」與「行」

適鳴


【正見網2005年03月12日】

「知」的定義,言人人殊,可狹可廣。「知」可以視為對日常生活中一件人、事、地、物、時、方法 ……等等的了解,也可以是對於某一學問、知識領域的了解,甚至於還可以說是對於生命的真諦或者是對真理的了解。什麼是真正的「知」? 恐怕也難有一致的定論。再進一步地說,每一個人隨著他的歷練過程在各個不同時間點的當下所認識、所理解的程度畢竟還是會有或多或少的差異的。所謂「真知灼見、瞭若指掌」對於常人中的我們來說,充其量只能說是一種恭維、一種期許的激勵話而已。什麼事情要是說得太絕對了肯定那就是錯的了。

「行」那就是實踐、把對的事情好好地做好,心無旁騖,貫徹力行,有志者事竟成。信心、決心、專心和恆心往往是「行」與「不行」決定性的至要關鍵。嚴謹地講,其實,志在必得也未必一定就是好事,得失心重不僅於事無補,甚至於弄巧成拙反成拖累的一大敗筆。凡事只管達觀地盡心盡力去做,做而不求、問心無愧,隨其自然就好了。所以,「行」的過程嚴謹遠比堂皇結果來得重要,做得用心、精進就是成長,就是無價的收穫。

古聖先賢夙有「知難行易」和「知易行難」截然不同的學說之辯 ,要叫我說呢哪個都對,還不都是認識到了,而且也還得做到才算數不是嗎 ?! 能知又能行、知行合一,那才是最關鍵的重點嗎 ? 格物致知,行以致知,「先知先覺」鳳毛麟角,不可多求; 「後知後覺」有無為者亦若是,當仁不讓,捨我其誰;人不可以自侮,自甘墮落弄個「不知不覺 」的下場。

我讚嘆喜聞大法的修煉人們 ! 能知又能行、知行合一,正念正行,做中實修,精進不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