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筆記:降惡龍

天行


【正見網2005年03月15日】

一片汪洋大海中住著九十九條龍,為首的叫蝌蚪龍。這些龍經常興風作浪,淹沒田園和村莊,弄得村民們無法生活,只好搬到周圍的山上去住。但每年正月,蝌蚪龍還要村民們獻上一牛一馬為食。年復一年,牛馬也幾乎被蝌蚪龍吃光了,村民們叫苦連天。後來,村裡出現了兩個大力士,一個叫時干奴德,一個叫金大硬神。他倆氣力非凡,富有智慧,是淳樸善良的農民。他們請鐵匠打了一串大鐵鏈、一個鐵鉤和一個大鐵鍋。到了獻牛馬的日子,他們選了特別肥壯的一頭牛和一匹馬,將鐵鉤穿在牛馬身上,送給蝌蚪龍去吃。蝌蚪龍吞下牛馬,兩大力士就緊拉鐵鏈,蝌蚪龍疼得在壩子裡滾來滾去,在壩子裡滾了一百零八個彎子。蝌蚪龍滾過的地方,成了一條大河道,把九十九條龍吐出的洪水排出去了,大河有一百零八個彎子,後來人們叫他漾弓江。

兩個大力士繼續緊拉鐵鏈,要把蝌蚪龍拖到洱海給金豬吃,蝌蚪龍十分害怕,苦苦哀求,保證今後好好為村民施水,不再興風作浪。大力士就把它拖到西山上,讓它住在那裡施水。兩個大力士又將其餘的惡龍罩在大鐵鍋下,只留一條在壩子裡施水。水患除後,露出了平展展的壩子。村民們歡呼雀躍,奔下山來,在壩子裡開溝挖渠,種植莊稼,過上了安居樂業的生活,兩個大力士聽說外地也有惡龍作祟,就到外地降龍做好事去了。村民們為了感激他們,就在祭龍台建了一個廟,塑了兩個大力士的像,每逢正月,就去向他們祭獻,表示對他們的感激和懷念。

這個故事在中國的白族家喻戶曉,中共惡龍被天滅的日子不會太遠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