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透視功能的扁鵲

胡乃文


【正見網2005年03月21日】

古時候的好醫生,都有很特殊的一些能力,而且多半都是師父找徒弟,而非徒弟找師父,也就是說你要學醫,還得老師看到你覺得你可以才行。因此,我們來看看一個在《史記》裡記載的一個名醫扁鵲。

扁鵲能夠治什麼病呢?當他在名聞天下的時候,他到哪個地方,那個地方有特殊的狀況,他就能治那一方的病,那個地方有特別的狀況,他就能夠治那邊的所有的病,也就是說他是無所不能的,什麼病都能治。例如他過邯鄲,邯鄲這個地方特別注重婦人,特別注重婦科,因此他就變成了一個很好的婦科醫生;過洛陽的時候,因為洛陽這個地方的人孝敬老人,而老人的病就是耳朵聾啊,眼睛看不清,老花呀這些,所以他就成為治老年病的醫生;到了咸陽,因為咸陽人特別愛護小孩,所以他就變成了小兒科的醫生。

隨俗為變,他就成為那個地方的好醫生。其實講歷史上有很多的醫生都是這樣,你不要看他是什麼寒涼派也好,補脾土派也好,或者什麼派什麼派,雖然他是那一個派,可是只是因為他在那一個地方,那個地方的人多半都患那一種病,因此,他就在那個地方用那些藥。假如換一個地方,他一定能夠治那一個地方外的一些病,例如李東垣先生是金元四大家之一,李東垣他雖然被人稱之為「脾土派」,他用的藥方子多半都是溫中補陽氣生陽氣的處方,那是因為他所交遊的這些朋友,多半都是有錢人。有錢的公子哥兒,可能在私生活上面,就比較起來會差一點,因此多半都有腎虛脾虛之病,因此李東垣他所開的處方多半都是補脾胃生陽氣的方子。可是實際上,他看到了乞丐窮人,他也有治療乞丐,治療窮人的各種處方。同樣扁鵲先生,他能夠治療各種不同的病,是因為他見到了那種人,他就能治那種病。其實中醫治病,一向都是講所謂的辯證論治,他看你的不同的證,而來下不同的處方,這就是根據所謂的八綱辯證,八法治療,把這個病情就都能夠掌握的很好了。

扁鵲曾經說過一段話,他說,有六種病人不能治,他怎麼講的呢?他說聖人之所以可以給你治病,是因為他能夠看得到你這個病,將來的發展是怎麼樣,所以他早早的就給你治好。其實就是他能夠看得到,能夠看得到過去的或者將來的這樣子的病情。那麼這個用現在佛家的講法,就是所謂的宿命通,過去現在將來他都能看到,他看到那個病以後,他就能夠治。

他說,人之所病,病疾多(人之所以有病,是因為他疾病多),那麼醫之所病,是病道少(醫生他看病,結果他能夠治病的方法太少了)。就是那些人他不好,或者是醫生不好,而造成了有幾種病不能治。所謂一不治,就是驕恣不論於理,就是很驕傲,根本不跟你談理的,不跟你講理的這種病不能夠治;第二種病不能治,就是輕身重財,對於自己的身體都不太注重了,可是卻非常注重自己的財產,財產就是不肯拿出來用的,這種所謂一毛不拔者,那麼這種人他的病也是很難治的;第三種,這種病我們現在人最常見的,就是說叫他多穿件衣服他不肯多穿件衣服,叫他不要吃太油的東西,他吃太油了,叫他少吃動物肉,他卻偏偏要吃大肥肉,要他不要吃冰冷的,他們家的冰箱根本裡頭全是冰水,全是冰塊,全是最好吃的那些冰品,他都不能夠照著醫生的囑咐來吃各種應該吃的食物,或者不吃各種不該吃的食物,那麼這種人也不能治;第四種就是陰陽並,髒氣不定,就是他的病情陰陽亂了,並在一塊了,有陰也有陽,但是這個陰陽卻是亂七八糟的亂了套,這種人他的臟腑之氣就不夠穩定,以至於這種人的病也不能治;第五種就是人虛得不得了,不能夠吃藥,那他也不能治;第六種在現在人特別多,就是信巫不信醫,就是相信那些個乩童廟宇裡頭的那些個廟祝所說的話,以為畫個符就可以治好了病的這種人,就是信巫而不肯真正的論理信醫生的這種人,那麼這也不能治。他說有這六項裡面的任何一種,那麼這個人就不能治了。

《史記》裡記載,扁鵲能夠做各種不同的醫生,不但如此,他還說有六種病不能治。他說六種病不能治是因為他能夠早期的看到這些病會怎麼樣發展,那麼他為什麼能夠這樣呢?我們來看看《史記》裡對於扁鵲的記載,說扁鵲是渤海郡鄭人,姓秦,名字叫做越人。年輕的時候,他做一個管理人,當時有一位看起來年紀很大的,但是可能器宇不凡的人,扁鵲看到他,覺得他特別,非常尊敬他,而且侍奉他非常的周到。這個老年人,年紀非常大,他看這個少年人,怎麼這樣好,對待自己是這樣子的必恭必敬,而且所有的事情都幫著自己做,而且也一直觀察這一個年輕人。觀察了十幾年,他說,嗯,這個少年人他絕非常人,所以有一天,他就把扁鵲叫來了。他說,我跟你談談,他說我現在有一個秘方,可是我現在年紀太大了,想要把這些東西都傳給你,你呢千萬不要用任何理由推卸。扁鵲說,我尊敬你我願意接受。願意接受以後,這個老年人就把懷中的這本書給了他,不但如此還拿出懷中的藥,給了扁鵲。他說你拿這個藥,再去喝一種上池之水,也就是沒有落地的雨水,你把這個上池之水拿來配著這個藥吃三十天之後,你就能夠知道很多的事情了。扁鵲就真的照著這位老先生所說的,飲三十天的這種上池水,而且配著這個藥吃。三十天後,突然他可以看得到牆後面的人,喲,這是什麼意思啊,原來他有了透視眼,可以看得到牆後面的東西了。請問你他對於人的身體裡頭的五臟六腑,他看得到嗎?當然他能看到,因此他就能夠看得到人身體五臟六腑之癥結。於是他說我就可以替人看病了,不但可以替人看病,也能夠替他解決問題了。

可是你要知道,古時候的人,假如他能夠給你看得到,你身體裡頭的這些病,那麼別的人知道他有這樣的能力,那就會利用他。例如現在的人,假如看到人家有這種能力,也許就會利用他怎麼樣,去看看樂透啊或者是什麼彩券啊,這些東西有多少號我可以去簽這個樂透,簽這個彩券,然後去買那個彩券,讓他中獎發財。古時候的人差不了多少,沒有這種超能的這種能力的時候,人家也會來利用他,因此扁鵲他就想,這個不可以,於是他發明了一套方法,用診脈的方式來看人病。結果他發現幫人把脈,然後眼睛看到人的身體裡有哪些事情,把這二者結合起來,因此就發明了診脈的方法,寫了一本書叫做《難經》。

《難經》裡頭的第一難到第六十一難,都是在講如何診脈,然後講五臟六腑跟脈互相之間的關係。其實就是扁鵲他已經能夠從透視看出五臟六腑各種狀況,然後將脈象互相之間拉到一塊兒了,所以能夠寫得出那樣一本書。而《難經》一直到現在還指導著所有的中醫師,根據《難經》所記載的方法,而能夠給人把脈看病。不但如此,而且《難經》裡也有講到望氣色的方法,其實望氣色之法,也是因為他從內臟裡的病狀,跟人臉上的氣色以及臉上所出現的各種狀況,互相之間聯繫了起來,因此他就能夠知道這個病跟臉色或者臉上所出現的狀況,或者手上所出現的狀況之間的關係,也就能夠從臉上或手上的各種情形,看出病情來了。

扁鵲除了這以外,他也曾經看了很多人的病,都是神奇的,非常出乎我們的意料的,能夠看出那些病,真的非常了不起。那麼我們看到扁鵲因為對那個老先生非常的尊敬,老先生也看中了扁鵲,知道扁鵲將來會是一個好醫生,也就是師父看了徒弟好,因此就願意把這些東西都傳與徒弟。由此可見,一個人的德行好,會有特殊的奇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