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 君子重信義

貫明


【正見網2005年04月07日】

孔子在《論語》中說:「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意思是說,「君子通曉仁義,小人只懂得利益。」在中國的歷史上,許多仁義之士輕利重義,為了堅守心中的正義與良知,寧願捨棄眼前的實際利益。也有許多無恥小人見利忘義,為了現實利益不惜出賣自己的道德與良心。例如在古典小說《三國演義》中,關羽重義輕利,雖然身陷曹營,又受曹操厚恩,卻始終不忘初心。任憑曹操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送袍贈馬再加上黃金美女,關羽之心終不為財色所動,仍然堅持:「若知皇叔下落,雖蹈水火,必往從之。」 關公因為守義成為人中楷模,在歷史上傳為美談。同時代的呂布雖然勇猛無比,武藝也在關羽之上,卻因為見異思遷,三易其主,其人格終為世人所不齒。張飛每當臨陣對敵,出口就要先罵他為「三姓家奴」。

現代社會世風日下,道德淪落,致使現代人越來越重視現實利益。更有甚者,以利益確定事業的價值,有利大幹,無利不干。近些年來,許多西方的大公司為了商業利益,大肆在中國投資,卻沒有把民主、自由、人權的理念作為基本的原則帶給中國人民。外商為中共經濟大輸血及無條件的配合進而成為中共用作宣傳的統治資本,外商在中國的企業則成為中共踐踏人權、鎮壓人民的掩護體。

根據「記者無疆界」網站2005年3月15日的報導,歐洲衛星公司屈服於來自中共的壓力,將要在4月15日停止衛星播送新唐人中文電視台的節目。不惜血本包下全球三十家衛星公司的眾多頻道以播放CCTV節目的中共,以商業利益威脅歐洲衛星公司全面停止播放新唐人電視台的節目。而在今年3月16日法國法官開頭審判此案時,歐洲衛星公司的律師亦辯解歐洲衛星公司拒絕續約是由於經濟方面的考量。

這使我想起了「孟子見梁惠王」的故事:梁惠王說,「您不遠千裡而來,給我的國家帶來了什麼好處和利益?」孟子回答說,「大王何必說『利』?其實,只要有『仁義』就夠了。大王為一國之君,說:『對我的國家有什麼好處?』大臣們會說:『對我家有什麼好處?』百姓們會說:『對我有什麼好處?』這樣從上到下互相講利益,國家就危險了!將來大臣們會為他們家的利益而殺其君,百姓們會為他們的利益而造反。這就是先講『利』而後講『義』的結果。然而卻從來沒有見過講『仁義』的人拋棄他們的親人,也從來沒有見過講『仁義』的人把他們的君王丟在一旁的。所以大王講『仁義』就夠了,何必說『利』?」

古訓往往是很深刻的。如果一個國家或公司上下只會重視經濟利益,而忽略了道德人心,則會造成有權者為了利益貪贓枉法,無權者為了利益殺人害命,那麼國家與公司的前景是非常令人擔憂的!因此,對於國家與公司來講,正義與良知比經濟利益更為重要。在高度發達的現代商業社會裡,似乎一切都已經有價,即使是昂貴的黃金也有一個大致固定的價格。然而,不管社會如何進步,技術怎樣發達,人世間的正義與良知及真理卻是永遠無法折價計算的。正因為它無價,他才是世上至高的存在。由此可見,不管是團體還是個人,見利忘義都是一種無恥的行為,不顧後果所做的其實都是貪小利舍大義之舉,是最大的得不償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