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隨時可能失控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4月17日】

禽流感隨時可能失控

1996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之一的彼得・多爾蒂4月12日警告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禽流感可能在人群中暴發,造成7000萬人死亡。多爾蒂警告說,人類和鳥類、家禽同時暴發禽流感將造成致命的危害,兩種病毒可能突變為危險的傳染病。他說:「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傳染病可能在東南亞暴發,然後迅速傳播。禽流感對鳥類來說是非常危險的,如果人感染上也十分危險,死亡率可能達到70%。」 

報導說,流感是很簡單的病毒,遺傳密碼分成八個部分,只有在被感染的宿主體內才能複製。如果一個人從鴨子身上感染了流感,同時又感染了人類的流感,那麼兩種病毒就可能進行基因交換。多爾蒂說,30年前就出現過這種情況,當時是在香港。在流感疫苗很少的柬埔寨和越南等國,人類的禽流感可能非常迅速的傳播。各國政府已開始儲備一種稱為達菲(Tamiflu)的抗病毒藥物,如果及早服用能有效預防流感病毒。多爾蒂說:「但如果禽流感真正暴發起來……可能會有足夠的達菲來保護重要的醫療工作者、政治領導人……但問題是供應普通人是否夠用。」他說,三年前暴發的SARS很危險,但傳播速度很慢。流感的傳播速度則非常快。1918年西班牙的流感造成全球4000多萬人死亡,是災難性的一次流行病。當時人們的出行主要通過海洋,速度很慢,而病毒仍然幾乎傳遍了世界的各個角落。現在人們在一天內就能從一個洲到達另一個洲,世界人口也增加了數倍,人們被完全隔離的可能性也更小了。 

亞洲禽流感死亡人數增至50人

據報導,至3月27日,自2004年1月禽流感在亞洲爆發後,越南共有36人死於禽流感,而泰國和柬埔寨則分別有12人和2人因感染禽流感而喪生。有關專家指出,禽流感病毒可能會與人類流感病毒結合,並引發足以致命的瘟疫。

據4月14日BBC 報導,越南廣寧省一名21歲婦女被證實感染禽流感與愛滋病兩種致命病毒,這位婦女於3月底送進醫院時正在發高燒,初步證實是愛滋病帶菌者,其後經過進一步檢驗,證實她也感染了H5N1禽流感。

禽流感可能擴散到亞洲之外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7日在巴黎舉辦聯合新聞發布會警告說,目前在亞洲部分地區流行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有擴散到其他大洲的危險,這一危險將長期存在。

據稱,在朝鮮發生的大規模禽流感疫情已被證實,病毒屬於H7型,與東南亞地區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有一定區別。

越南七成鴨鵝感染禽流感

據報導,越南官員說,對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地區家禽的隨機抽查發現,70%以上的鴨和鵝在禽流感檢測中呈陽性。芹苴地區動物衛生中心主任阮巴青說:「我們還不知道這種病毒威力有多大。已感染的家禽也許會死亡,也許不會,但看來病毒已大舉侵入這個地區。」阮說,今年以來,從湄公河三角洲10個省的家禽養殖場抽查的1萬多隻鴨和鵝樣本中,有71%在禽流感病毒檢測中呈陽性。他說,抽查的雞隻樣本中也有約21%呈陽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