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飯與粥(五)

胡乃文


【正見網2005年05月22日】

大家都知道,中國人的吃是最了不得的,也最懂得吃的藝術,光是吃飯吃粥,中國人的吃法就已經是相當的多了,例如吃飯還有養生的飯,象我曾經講過的一種烏飯,同樣的吃粥也拿來養生。

中國人吃的粥,有五穀類的,菜類的,等等。有一種野菜,叫做馬齒莧,在台灣很少人拿它來吃,多半是入藥的,而馬齒莧在地上到處都是,只要是野地裡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得到。它入藥時,可以用於傷科,有化膿、消炎、止痛的功效;它還可以拿來炒菜吃,炒成菜有點酸酸的味道。它的藥性在《本草備要》裡有記載,說是酸寒,能夠散血解毒,塗在傷口上,能夠使那個瘀血散掉;能夠解毒消炎、祛風殺蟲和治淋疳痢。有一個方子叫「海上方」,「海上方」裡說,用馬齒莧搗汁合雞子白,就是把馬齒莧搗成汁,與雞蛋清混一起,可以用來治療赤白痢;還可以治血癖惡瘡、小兒的丹毒;能夠利腸滑產。那麼把它拿來煮成粥,叫做馬齒莧粥,可以治痹而且能夠消腫。治什麼痹呢?痹就是痹痛,中醫學上把這個痹痛分為三種,風寒濕三痹。風痹會跑動,所以又叫做行痹;寒痹會痛得不得了,所以又叫做痛痹;濕痹是定著不動的,所以叫做著痹。所以這個馬齒莧粥可以止這個痹痛。還有一種粥叫做油菜粥,油菜是我們平常吃的一種菜類,又叫做庶薹。這種油菜屬於道家的五種葷菜之一。 它是辛的,有一點兒辣味。辛,能夠消腫散血,能夠治療瘡癰丹毒等等病症。假如它把煮在粥裡,能夠調中下氣 。

菠菜也可用來做粥。古人稱菠菜為菠聳菜,在台灣也稱之為菠聳菜。菠聳菜粥能夠和中潤燥,中就是脾胃,而且還能夠潤燥,能夠潤我們的身體上的這種燥氣。在古時候,有一些醫生說,菠聳菜跟另外一種葵菜一道煮成粥,能夠利大便。因此當人有便秘時,可以吃這種粥。而且菠聳菜裡飽含鐵質,能夠補血。我曾經有一個處方,能很快的讓人補血,方子裡就含有深綠色的青菜,我建議最好用菠聳菜,為什麼?因為菠菜是深綠色,而且它飽含鐵,當然補血的作用就非常的大了。講到補血的一種粥,這種粥裡沒有米,是用燕麥來做的粥。這個處方的效果非常好,它由燕麥、紅棗、深綠色的青菜、雞蛋和牛肉精組成,顏色包括了青赤黃白黑。燕麥裡含有非常豐富的一些礦物質,有些礦物質能夠幫助補血,像鎂和銅,但都是非常非常微量的;雞蛋和牛肉精是來補充蛋白質的;紅棗來補脾胃,並且能夠使這個燕麥粥好吃,有特別的味道。除了這些以外,它裡頭還有很多很多的一些我們很難講清楚的補血的作用。筆者曾經治過一個老先生,他說他的血紅素只有將近六點多還不到七點,結果在他連續吃了二十三天的補血燕麥粥後,血紅素的量從六點幾一下子升到了十三,也就是說已經完全接近正常。

大家都知道芹菜,依照現代醫學的研究,芹菜可以降血壓。中國古時候認為芹菜能夠去伏熱,能夠利大小腸,因為芹菜裡頭含有非常豐富的纖維。所以血壓比較高的,有便秘的人可以使用芹菜粥。還有一種蔥豉粥。有一個方子就叫做蔥豉湯,蔥豉湯能夠解肌發汗,就是說使得感冒的這種熱,因為發汗而排出去。假如說把這個蔥豉跟這個粥一起煮,它發汗的效果更好,所以能夠發汗解肌治感冒。

另外介紹一個很特別的粥,這個粥不是記載在《本草綱目》裡的,而是收在《本草叢新》裡。有一種豆子叫做豇豆,在台灣叫它菜豆,一種長長的豆子。這個豇豆很特殊,就是豇豆跟米飯煮在一起,那米飯很快就爛。豇豆有什麼作用呢?它能使得米穀類很快的煮爛掉。我們有時候用豇豆外頭的殼兒入藥,可以消除脹氣。小孩子吃飯後,在肚子裡頭很脹而不能夠消化,這個豇豆就有幫助消化的作用,所以豇豆粥吃起來能夠利腸胃中氣,能夠消化五穀類。

再講一種韭菜粥。明代著名醫學家孫一奎先生,曾用韭菜來治療婦人的子宮頸下垂。小時候,曾經有小孩子吞進了銅錢,出不來,非常的麻煩,長輩們就把韭菜切碎,煮成韭菜湯或者是把韭菜炒一炒,讓小孩子吞進去。吞進去以後,這個韭菜的纖維就可以把錢給包起來,然後從大便給排出來。韭菜煮到粥裡頭,可以溫中暖下,可以補腎,為什麼呢?腎分為兩個部分,一個叫水的部分,一個叫火的部分,腎火跟腎水,中醫認為左邊的腎屬於水,右邊的腎屬於火,火能夠生土,所以用補腎的方式來補脾胃,這就是溫中的作用。暖下,就是說它能夠暖這個所有的下體,像腎、命門、膀胱、子宮,還有小腸等等這些腎經經過的地方。除了這些以外,連下肢它都有作用。韭菜因為有補腎水也有補腎火的作用,而補腎火的作用大於補腎水,所以這個時候溫中暖下的效果就很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