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系列:蜘蛛・小伙子・定風珠

宇光


【正見網2005年06月02日】

宋朝時,有一個孤獨的少年,來到了臨安府,在一家米店落腳做童工,從他第一天到達開始,店後的小廚房裡只要他將飯碗端起來的時候,就有一隻蜘蛛順著蛛絲從屋頂上降到了飯桌上,少年出於好奇,拿了一粒米飯餵給了這隻蜘蛛,蜘蛛吃完後,又順著蛛絲升回去了。從那天以後,每每他吃飯的時候,這隻蜘蛛都不請自來,與他共享飯食。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隻蜘蛛已經在他的精心餵養下烏黑髮亮,飽滿壯實。

十二年很快飛逝而去,他已是一個憨厚的小伙子了。他決定辭工回故裡娶媳婦,成家立業。當他那天打完包裹吃飯的時候,那隻蜘蛛又下來了,他照例餵那隻蜘蛛,想跟蜘蛛告個別,但誰知這隻蜘蛛並不吃,而是在那看著他,突然死去了。他想這隻蜘蛛真有靈性,他捨不得那隻蜘蛛,而是將它跟隨身包裹放在一起,一起帶回家。

第二天,他來到了錢塘江邊,坐渡船過江,船到江心的時候,突然烏雲翻滾,波濤洶湧,周圍的船只有的偏離航線,有的沉沒,只有他們的船穩穩地渡到了對岸,無絲毫損傷,船上所有的人都感謝上蒼能讓他們平安的到達,其中有一個久闖江湖的商人說:「今天的事真怪,照往常這船絕對不會這麼平安地渡過大江,這船上肯定有哪位仁兄帶了什麼寶物,這時船上的人開始議論紛紛,幾乎所有人都說沒有帶什麼奇怪的東西,只有這個憨厚的小伙子說自己帶了一隻蜘蛛,這隻蜘蛛跟了他十二年,他隨手打開了一隻包裹,讓大家看那隻沉甸甸烏黑髮亮的蜘蛛。當那個跑江湖的商人看到蜘蛛後,什麼都明白了,這就是今天救了大家命的寶貝,它莫非是定風珠嗎,那可是價值連城的寶貝呀!

商人想到此,起了貪心,如果此生能得到這隻寶貝的話,那可真是沒百活一回,看看這個傻頭傻腦的年輕人,諒他什麼也不懂,可以試著將蜘蛛買下,於是他就跟年輕人講,這隻蜘蛛跟著你也沒有什麼用,還不如送給我,我給你二十兩銀子,小伙子起初捨不得,但想起自己結婚娶媳婦正缺錢,心一橫,也就同意了。船靠岸後,大家互道珍重,各奔東西。

轉眼十八年過去了,這一年天氣特別異常,一連兩個月大雨頻頻,這一帶江湖密集,導致了洪水泛濫,一片汪洋,人們開始攜帶妻兒老少逃難遷居。當年的商人也在逃難的人群之中,此時他已經一無所有,只有一個女兒陪伴著他。有一天,他走到了一個村莊,到一戶看起來很富裕的人家討飯,萬萬沒有料到的是,這家的主人就是當年船上自己用二十兩銀子換來那隻寶貝蜘蛛的老實人。

兩人彼此相認,感慨萬千,這個老實人當年回鄉結婚生子,現兒子也長大成人了。主人熱情的招待他們,並安慰他們讓他們住在他家,不用再去外面奔波了。

商人此時非常感動又非常慚愧,良心發現,他對主人說:當年我認得你那隻蜘蛛是個價值連城的寶珠,遂用二十兩銀子騙了是屬於你的寶貝。由於貪心,遭到天報,洪水沖走了我的房屋,田產及一切家當,淪為乞丐。今天我能走到這來,是上蒼讓我良心發現,同時物歸原主,途中也是這隻寶珠救了我們的命,我們父女倆才沒有被洪水沖走,我要知恩必報,如你不介意的話,我願將我的小女許配給你的兒子,我們成為親家如何?主人覺得這真是緣份,當即同意了這門親事。至於那隻寶珠,聽商人一講,主人也倍覺自己和蜘蛛的緣分未了,因此十分珍惜上蒼的美意。

這真是冥冥之中有定數,上蒼是最公平的,不是你的彆強求,該是你的丟不掉。老天的安排對每個人都是最好的,敬天順道才是真正的對自己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