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深圳海域的今天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5年06月20日】

在引人矚目的中國經濟中,深圳經濟開發區是20多年來中國經濟的表率。但是,就在令人眩目的高增長經濟之後,從前美麗富饒的珠江口如今已是污染深重、頻於死亡的海域。

據中國官方的消息,珠江口海域如今 95% 海水被重度污染,曾長期生活在深圳灣畔的漁民坦言:「這裡的海水多年已不見清,海邊的淤泥又黑又臭。過去,我們的漁船隻要駛出幾海裡就可滿載而歸,現在就是再開出十幾海裡也不一定有收穫。」

消息指出,「其實,深圳近海的污染變遷只是一個縮影。包括廣州、東莞、中山、珠海、深圳和港澳特別行政區近岸約 6000 多平方公裡的珠江口海域曾有 200 多種海洋魚類在這裡產孵、索餌。但現在,這裡已魚不成汛、種不成群。」

在一份「珠江三角洲近岸海洋地質環境與地質災害調查」的報告中,顯示,珠江口靠近內伶仃島以北,南沙、虎門、寶安和南澳等海域的淺水層和深水層共約 2500 平方公裡的海域,約有 95% 的海水按中國國家標準監測達到了重污染級,5% 屬中污染級。」 

古人曰「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作為中國的千年古訓,他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淵源文化之本。其「道」是天地倫理之道。然而在今日中國盛行的「向錢看」的風氣中,中國人擯棄了傳統中「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諄諄教誨,無顧及的將物質利益作為一切關係的準則。

在討論珠江口海域日趨嚴重的污染到底從何而來?專家們一致公認的「四大元兇」是圍海造地、無序采砂、陸源污染和人工養殖。這「四大元兇」全是現代人類的經濟活動。

據消息稱,「珠江口是廣東圍填海最多的區域。」廣州市海洋地質調查局高級工程師指出,圍墾造地和港口碼頭建設已使珠江口海岸線發生了巨大變化。廣州市海洋地質調查局 1996 年和 2003 年分別拍攝的衛星圖片顯示,中山橫門 1996 年後新增出 1/3 的面積,朝海裡最遠延展出 6.3 公裡。據統計,近年來深圳、珠海、東莞、中山等市沿海圍墾總面積已達到 6666.7 公頃。填海讓珠江口生態更加脆弱:紅樹林被大片破壞,原有的濕地功能不復存在;珠江口的潮流動力因海岸線的改變而降低,海水的自淨能力下降,水質逐年惡化……

「無序采砂使珠江口部分海域的海床越挖越深,改變了水的流向,甚至造成海岸侵蝕,出現海堤崩塌,進一步堵塞珠江口水流,減弱沖刷自淨能力,留下更多污染物。夏真介紹說,采砂在排出了大量污泥濁水的同時還攪動了沙層中的有毒物質,使海水遭受重複污染。」

陸源污染物是造成珠江口近岸海洋污染的另一「罪魁禍首」。2004 年廣東仍有 65% 的城市生活污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 廣東省水利廳的調查透露:全省廢污水年排放總量 121.25 億噸(還沒包括火電直流冷卻水排放量)。

「此外,近十幾年來,在珠江口圍海養殖的過程中,大量餌料被投入海中,造成海水嚴重富營養化,赤潮現象愈演愈烈,近兩年僅深圳大鵬灣和深圳灣海區發生的赤潮就有 10 多次。」

在當今「浮誇」,「謊言」,和「利益」的中國社會風氣下,導致了道德倫理的敗落,失去了天地人自然和諧的格局。高速度發展的經濟用的是中國人賴以生存的天地山川之精髓和道德的淪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