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古塔之二十四:唯一的大型三角塔陣─一百零八塔

意文


【正見網2005年07月03日】

寧夏省回族自治區的青銅峽,是黃河上游段的最後一個峽口,峽的兩岸群山對峙,水流湍激,地勢險要,歷來皆是兵家必爭之地。峽口西岸東面的陡峭坡壁上,坐落著巨大的喇嘛塔群,共一百零八座。該塔群建於西夏晚期,坐西向東,背山面水,依順著山勢起伏,自上而下鑿石分階而建造,階級式護坡平台有十二級,塔按1、3、5、7……19的奇數排列,構成為一個等邊三角型的塔陣。除了最上面第一座塔較為高大外,其餘均為小塔。

「一百零八塔」因塔數眾多且造型獨特,不僅在寧夏,在中國是古塔建築中唯一的大型古塔群。在塔群前方的黃河灘上,有著古寺廟的遺址以及兩座小磚塔,因為修建水壩而淹沒,古遺蹟從此長埋水中。從小塔中清理出西夏時代的木刻版經文、絹質彩繪、陶制塔模、造像等古文物,說明自西夏起,此處就是一大規模的佛教活動場所。相傳,這裡也是楊門女將中的傑出人物穆桂英的「天門陣」「點將台」。

該塔群始建時為土坯塔,因年代久遠,已嚴重損壞,無參照標本以及復原的依據,看其形制應是元代所建。後來補修時,在其外層砌築了一層青磚,而成為磚砌塔。如十字折角須彌座、葫蘆式塔身,基本上還保持了土坯塔的部分原貌,外層塗以白灰,屬於喇嘛式的實心塔。

這座塔群總體布局匠心獨具,為佛教的紀念塔,佛教中認為:人有一百零八種煩惱,為了去掉人生眾多的煩惱,善男信女戴的貫珠是一百零八顆,念經要念一百零八遍。據說,來到此地的人們,只要拜了塔,就可消除煩惱,獲得吉祥和好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