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新發現:人類在7萬多年前就具備現代人的智力

學兢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7月14日】

根據2005年7月在台灣出版的《科學美國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報導,考古學家發現人類出現現代智力的時間比過去想的更早。

在南非布隆伯斯洞穴(Blombos Cave)出土的介螺殼,據推測是在7萬5千年前由人類採集並鑽孔的,目的是要做一串像珠煉的飾物。考古學家韓薛伍德(Christopher Henshilwood)認為:人類在很早就以現代人的思考方式在思考了,而過去科學界一直認為人類的「現代思考模式」至少要到4萬年前才有了初步發展。

其實過去已經有許多考古證據顯示:人類在更久遠之前就展現了現代人類的思考模式。證據包括在德國舒寧根(Schoningen)出土的三根擲矛(40萬年前),在以色列貝列卡特藍(Berekhat Ram)出土的石人像(23萬3千年前), 在以色列奎乃蒂拉(Quneitra)出土的表面刻有同心圓弧的燧石(6萬年前)。然而先前仍有許多考古學家懷疑這些遺物。有些人說它們的年代沒有這麼古老;有些人說它們雖然古老,但不見得代表先進的智力。如果真的發現了年代古老而又有先進智力的古代遺物,這些考古學家就說是空前絕後的成就「一堆庸才中出了個天才。」

最近的一些新發現讓過去的看法越來越站不住腳了,因為越來越多的新證據顯示,人類的確在更久遠年代就已經具備現代人的智力行為了。在剛果共和果卡達坦遺址發現了精心製作的骨制魚叉,最晚是在8萬年前製作成的,但它的精緻程度可與2萬5前年前的歐洲魚叉媲美:同時表現在設計上的複雜程度以及原料的選擇上。

布隆伯斯洞穴的發現讓考古學家更加確認了人類遠在中石器時代就具備了現代的思考能力。布隆伯斯洞穴7萬5千年前的地質中出土了一批先進的工具,包括40件骨器,其中有幾件做工精細的錐子,還有幾百件雙面尖器,以石英岩等石材製造,全是難以敲擊技術製成特定形狀的岩石。布隆伯斯人也許利用這些尖器獵捕羚羊。發掘人員還找到許多深海魚種的骨骼,證明布隆伯斯人有適當的工具能捕捉重量超過36公斤的海魚。

當然還有前面提到的以介螺殼製造珠子飾物。韓薛伍德試圖以實驗重建在螺殼上鑽孔的程序,認為布隆伯斯人是以骨制尖器由殼唇內側向外鑽出一個孔,這個技術對於現代人來說也不容易,研究人員還常常把殼弄破。麥克布裡雅蒂宣稱:「布隆伯斯遺址提供了充分的證據,顯示中石器時代的人已經有老練的認知能力。」

除了非洲的考古發現外,澳洲的考古發現也讓人思考人類早期的高度智力。在澳洲北領地的兩個岩印發現的證據顯示人類在6萬年前就抵達當地了,這個證據對過去的看法是個衝擊。因為進入澳洲的移民要是由東南亞出發,就必須建造堅固的船,渡過至少80公裡的海面。大多數學者同意,任何能展露這種本事的人,必然擁有現代的智力。

最近的考古新發現不斷的挑戰我們過去對於人類史前時代文明的認識,也有很多科學家不再堅持過去的觀念,逐漸接受人類早期即具有高度智力的看法。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的考古文物出土,使人類重新認識地球上生命的真正發展過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大法真相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