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系列:巢湖的傳說

龔衛國


【正見網2005年07月18日】

巢湖是中華民族的祖先有巢氏曾經生活過的地方,位於安徽省江淮丘陵的中部,長江北岸,湖面遼闊,東西長約78千米,南北寬約44千米,總面積為820平方千米,湖泊蓄水量為36億立方米,是中國第五大淡水湖。水面有2/3屬於巢縣管轄,其餘1/3為肥東、肥西和廬江三縣管轄。湖面輪廓似一隻兩角菱;又如鳥巢,故有巢湖之名。

美麗的神話傳說

傳說在很久以前,今巢湖本為古巢州地。古巢州近江,有港,打漁者多,魚市旺,乃一魚米之鄉。而今合肥地,古則為一浩瀚無垠的澤國。

忽一日,江水暴漲,游魚隨潮而遷。有一漁者出港打魚,偶獲巨魚一條,驚喜異常,於是趕忙入市趁鮮而賣。一嗜魚者過此,將此魚買回。待餐時,唯一老婦人不食。時有一老翁過此見之,近老婦人耳語曰:「此乃吾子也,汝獨不食,吾一定厚報之。近日汝可往視城東門石龜,若其目赤,城當陷,汝當即避之。」言罷,老翁不見。

老婦人聞言,深信不已,遂天天往城東門瞅視石龜之眼,觀其是否赤變。如此來去匆匆,行止詭秘,一小孩見之,甚迷惑不解,便好奇的探問何故。老婦人見是一小孩,未加留意,便如實相告。小孩聽後,甚感好笑,頓生逗逗老婦人之意。次日,小孩於老婦人往視前,以豬血塗在石龜雙目。老婦人往視後,見石龜雙目汪血欲滴,急轉身返回家中,呼家人齊往城外逃走。時見一青衣黃子,對其曰:「吾乃龍之子,可隨後行。」引老婦人登山。然時辰已到,巢州陷而為湖。老婦人不及,立湖而為姥(姥,老婦人之意)山;其子於湖立為孤山;老婦人慌急中丟一鞋,於湖而為鞋山。由此,巢湖有了姥、孤、鞋三山。巢州陷後,合肥澤國不存,長而為陸地。故民間昔有「陷巢州、長廬州」之說。

驚人的考古發現

2001年底,考古人員在湖底發現大量的陶片,以泥質灰陶和夾砂灰陶為主,同時還有泥質紅陶、褐陶、夾砂黑陶以及一些燒成溫度略高的硬陶等。器物以圈足器為主,一般都比較大,無論是口沿,還是底座弧度都很大,品種有瓮、盆、缸、罐,壇,釜等生活用品。少部分陶器上有印紋,主要有方格紋、席紋、弘紋、繩紋和刻划水波紋。一些泥質灰陶比較精細,胎體很薄,表面有貼塑。

據當地漁民介紹,陶片分布的範圍向湖中延伸有4、5公裡遠,陶片多的地方有厚厚的一層。他們還能大至說出這座城址四個城門的位置。在一般的年份,冬季的河床上能夠看到有十多口水井,其中有一個水井旁還可以看到一棵兩人都合抱不過來的古樹樹根。很多人曾在這裡撿到過青銅器,古錢幣,印章和完整的陶器。在村民家中,考古人員還見到了他們在河灘撿到十分完整的陶釜、陶壺等。經過數月的艱苦研究,考古人員確認這些物品是陶器製作和使用鼎盛時期的產物,基本斷定這是一處沉入湖底的秦漢時期的城市遺址,並很自然地把它和「陷巢州,長廬州」的歷史傳說聯繫起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