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焚書坑

文思格


【正見網2005年07月20日】

焚書坑

章碣

竹帛煙銷帝業虛,關河空鎖祖龍居。
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



【作者簡介】

章碣,晚唐著名詩人。其詩多為七律,頗有憤激之音;常有新巧的構思和手法;曾草創詩律,自稱「變體」,人稱其有「異才」。《全唐詩》存其詩二十六首。

【字句淺釋】

解題:此詩對秦始皇焚書的暴行進行辛辣的諷刺和無情的遣責,是唐詩中的名篇,常被後人引用。焚書坑:據傳為當年焚書的一個洞穴,在今陝西省臨潼縣東南的驪山上。竹帛:「竹」和「帛」都是古代書寫材料,這裡用來代指「書」。帝業:即秦始皇的江山。虛:空,沒有了。關河:關隘、河流,這裡主要指函谷關與黃河。鎖:封鎖、鎖守。祖龍:即秦始皇,秦始皇一心要作兒孫萬代諸「龍」之祖。居:居住地,即秦都城。山東亂:指陳勝、吳廣反秦的起義。劉項:劉邦和項羽。

【全詩串講】

竹帛銷毀在煙火中江山也就毀了,空有雄關大河鎖守不住祖龍居處。
焚書坑中灰未冷山東就爆發動亂,滅掉秦朝的劉邦和項羽都不讀書。

【言外之意】

僅僅四句詩,便表達了作者深沉的激憤和鮮明的憎惡,有力的遣責和諷刺了秦始皇焚書的倒行逆施,給古今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其成功處在於:立意和構思的新巧、形像思維和誇張等手法的恰當運用。我們不妨按句淺釋如下。

「竹帛煙銷帝業虛」。用敘述口氣表達議論,而且充分運用形像思維和虛實相間的手法,把抽象的結論寫活了:竹簡啊,絹帛啊,多少人辛勤抄錄、代代相傳的書籍,眼看著被附之一炬,銷毀在濃煙之中。然而,這焚書坑裡燒掉的不僅是中華文化的寶藏,同時還有秦始皇的江山啊!隨著書籍化為灰燼,秦始皇的江山也成了子虛烏有的夢幻。

「關河空鎖祖龍居」。承接上句,進一步描寫「帝業虛」的圖景:秦國真是枉自擁有無數的雄關大隘、江河險阻啊!怎麼今天就鎖守不住秦朝的江山啦?一心要作萬世「龍子龍孫」之祖的秦始皇怎麼說倒就倒了呀?這句話十分形像、耐人尋味,而又略帶諷刺和揶揄,讀起來很有力量,而且令人心潮起伏,與作者深沉的情懷隱隱相接,可謂言簡意深之至。

「坑灰未冷山東亂」。進一步以敘代議,指出秦始皇亡國的深刻原因和必然性:秦始皇和李斯等人把「書」當成對自己政權的最大威脅,以為把書燒了就能高枕無憂、江山萬年永固,完全沒有認識到鞏固政權的強大支柱是民心。其結果自然是適得其反:這邊一燒書,那邊就農民起義,焚書坑裡的灰還沒有冷,秦王朝就陷入風雨飄搖之中。這裡「坑灰未冷」的誇張手法,用得形像生動、恰到好處。

「劉項原來不讀書」。直抒議論、大發感概,以揶揄調侃的口氣,表達辛辣激憤的遣責與諷刺:山東之亂後不久,秦王朝就被劉邦和項羽推翻了,而劉邦和項羽誰也不是讀書之人啊!這句詩單讀起來就是一句極平常的敘述句,但放在此詩的環境中就成了極有內涵和韻味的好詩,真有「點鐵成金」之妙。而且全詩從書寫起,又以書作結,首尾相顧、圓轉自然。

許多讀者讀到最後都會破顏一笑,罵一聲「傻包」。但令人遺憾的是,直到近代和現代,我們中國還在出這種「傻包」皇帝:「文化革命」中破四舊,不但是書,連其它文化遺產也一概毀;在中國已經聲稱進入現代化的1999年,竟在一夜之間毀掉幾百萬本《轉法輪》!其結果是全世界到處都有了各種外文版的《轉法輪》在傳播。「傻包」!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29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