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颱風、龍捲風、蝗蟲、暴雨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8月06日】

颱風麥莎威力可能超過「海棠」

據中國消息,江蘇省氣象台歷史上首次就颱風信息緊急召開新聞發布會:「我們預計這次『麥莎』的影響達嚴重級別甚至是最嚴重級別……」

據報導,颱風麥莎可能於8月6日在浙江省北部沿海登陸,屆時杭州灣和寧波沿海岸段將出現2.0-3.5米的風暴增水,浙江中、南沿海岸段將出現1.0-2.5米的風暴增水。由於適逢天文大潮汛,浙江北部沿海岸段(杭州灣、舟山和寧波)將出現超過當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如果最大增水和天文高潮疊加,上述部分岸段將出現超過當地歷史紀錄的高潮位;浙江中、南部沿海岸段將出現接近或略超過當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來自浙江的消息,受9號颱風「麥莎」影響,8月5日-7日,浙江省海域從南至北將先後出現6-10米的狂浪到狂濤,颱風中心經過的海面將出現12米以上的狂濤。

報導說,上海可能遭遇近8年來最為嚴重的一次颱風影響過程。不斷逼近的「麥莎」並會對沿江沿海潮位推波助瀾,預計颱風影響期間,黃浦江蘇州河口潮位將超過5米。又恰逢天文高潮,因此將出現大風、暴雨、高潮位「三碰頭」,將對上海城產生嚴重的風雨影響。

強降雨有可能會使上述地區的部分地區出現泥石流或山體滑坡等地質災害,局部地區還可能發生內澇。目前正接近天文大潮期,此次颱風登陸將使東南沿海出現風暴潮,沿海低洼地區應防範海水倒灌。

河南南陽遭10級龍捲風襲擊 46萬人受災

據中國官方的報導,8月3日17時30分到19時30分,河南省南陽市鄧州、內鄉的20個鄉鎮遭遇龍捲風和冰雹襲擊,龍捲風風力最大為十級,造成嚴重災害。2人死亡,35人受傷,335間房屋倒塌,1000多間房屋損壞,62萬畝的高稈作物絕收,受災人數達46萬人。同時導致4萬多棵大樹和11萬株幼樹被連根拔起或攔腰折斷。

海南省16市縣發生嚴重蝗情 受災面積220萬畝

8月5日,海南全省蝗蟲發生面積220萬畝,為建省以來面積最大的年份。除五指山和瓊中外,其餘16市縣均有不同程度的發生,其中較為嚴重的市縣有樂東、東方、儋州、臨高、萬寧、三亞、定安等。

據海南省農業廳綜合各市縣調查統計,220萬畝蝗蟲發生區中有飛蝗100萬畝,主要以第二、三代為主,一般密度1頭-15頭/平方米,最高密度為350頭-500頭/平方米,發生地點主要在乾旱的稻田、荒坡地、甘蔗地等;土蝗有120 萬畝,發生密度為1頭-5頭/平方米,最高密度為30頭-50頭/平方米,發生地點主要在甘蔗地、稻田、竹林地和坡地,主要土蝗種類有稻蝗、蔗蝗、竹蝗和 車蝗等。

暴雨襲擊中國二十個省份

8月初,中國在這兩天經歷暴雨襲擊,境內有20個省市在3日出現嚴重積水的情況。

黑龍江省一處農場,出現一輛箱型車受困在洪水之中,駕駛差點滅頂。遭到暴雨襲擊的黑龍江的農場,一下子變成水鄉澤國。

一場大雨在讓北京浸泡在大水之中,市區交通陷入泥淖。而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也因為大雨不斷,宣布關閉機場,結果一共有110架班機行程遭到延誤。

安徽省也有600多個村莊積水不退,低洼地區水深及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