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發現:「五色,令人目盲」

周正


【正見網2005年08月16日】

老子《道德經》中寫道:「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 意思是說,如果一個人過分追求感官刺激,則會傷其身、亂其心。現在科學家們也證實了這一點。

(一)

據《新科學家》雜誌2005年8月12日報導,色情圖片會讓人暫時失明。有關人士因此建議禁止交通繁忙的道路上出現色情廣告,這樣會避免許多交通事故。

報導中說,美國的科學家們發現,當一個人在看過暴力或色情圖片之後,視覺的感知能力會暫時受到影響。傳統的基督教教育中也有類似說法。

該結果是美國范德比爾特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和耶魯大學的共同研究發現的。這種情況是在人不自覺的情況下發生的。

研究人員指出,這種現象可能會使司機一時牽扯精力,從而不能對過往車輛或行人及時做出反應。

英國的公路安全組織Brake的發言人說,廣告公司應該考慮到暴力或色情廣告在交通要道上對安全帶來的負面影響。他說:「司機的瞬間疏忽就會導致車禍或死亡。對此我們應該引起重視。」

(二)

現代的電子遊戲經常有一些恐怖甚至令人毛骨悚然的畫面。這將對社會產生多大的影響呢? 據《自然》雜誌2003年7月24日報導,當心理學家克雷格安德森(Craig Anderson)在研究青少年玩一些充滿暴力鏡頭的電子遊戲後,他得出結論,認為這會在青少年內心埋下暴力傾向或攻擊行為的種子。

安德森是衣阿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的心理學家。他指出,從哥倫拜高中校園屠殺事件的情形來看,兇手無疑是一些電子遊戲迷。這樣下去,充滿血腥暴力的電子遊戲很可能是個壞兆頭。1999年4月20日,美國科羅拉多州哥倫拜高中(Columbine High School)的兩名學生持槍闖入校園,在校園內瘋狂開槍,殺死12名學生和1名教師後畏罪自殺。

一些家長組織和社會決策者也展贊同這一點,認為電子遊戲的暴力可能會引申出現實生活中的悲劇。這一點已經被多次的科學實驗所證實。 而且社會的決策者們已經採取行動著手處理這些問題―因為每一個新的暴力電子遊戲問世都在給社會帶來威脅。比如在2003年5月份,華盛頓州開始實施一項法律,禁止向17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出售很逼真的暴力電子遊戲。

* * *

「......人就像一個容器,裝進去什麼就是什麼。人通過眼睛、耳朵看到聽到的都是文藝作品中的暴力、色情、勾心鬥角和現實社會中的利益爭鬥,拜金觀念以至其它魔性的表現等等,裝進的都是這些東西,這樣的人就是真正的壞人,不管他表現得怎樣,人的行為是思想所支配的,一腦子這種東西的人能幹出什麼事來呢?只是人們都多多少少有不同程度的思想污染問題,對表現出來的問題覺察不到了。因為社會的不正確導向,反映在各個領域裡,不知不覺的改變著人,毒害著人類,還在造就著大量的所謂反傳統、反正統、反道德觀念的魔性人類,這才是真正憂心的哪!即使社會經濟搞上去了,也會敗在這些人手上,因為他們沒有人的思想。

相反,一個人接受著人類千百年來善良的傳統思想,信仰正統的人的行為與規範,裝進去的都是好東西,那麼這個人的行為是什麼樣呢?無論此人表不表現出來都是一個真正的好人。 」(《法輪佛法(精進要旨)》「溶於法中」)

參考資料

Erotic images can turn you blind: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ns?id=dn7845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7/25/22681.html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45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