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強盜邏輯」

瞭然


【正見網2005年08月24日】

常見真象資料中舉這樣的例子,強盜搶了人的錢財,人們不去譴責強盜,卻反過來譴責被搶的人沒有把錢放好。或者是,壞人強暴了一個女孩,人們不去譴責壞人,不去同情受傷害的女孩,而是指責這個女孩,「肯定有她的原因,蒼蠅不叮無縫的蛋」、「誰叫她下班一個人回家」……這是強盜邏輯。

我們做好人,受到了惡人的迫害,當看到世人不同情我們反而說我們「誰叫他們去中南海」、「誰叫他們煉功的人太多了」、「不讓煉就別煉了,誰叫你們非要煉」……對待世人這種強盜邏輯,我們總是用上述例子去破除世人的不正心態。然而,現在我才發現,不只是世人用這種強盜邏輯認識問題,很多大法弟子也都有這種強盜邏輯的因素,幾乎每個人都有。看看,曾經一個時期,整體處於這樣一種修煉狀態:同修被迫害了,其他同修不是首先去譴責迫害同修的惡人,反過來卻指責、埋怨同修如何如何的做得不好。同修被迫害了,不是首先清除迫害同修的邪惡,而是抱怨同修這兒做的不好、那兒做的不行,想想,這到底是在維護誰?這不是在維護邪惡嗎?這是大法弟子認識問題的基點嗎?這是幫誰說話?這種強盜邏輯、邪惡邏輯對整體的干擾還小嗎?到現在還沒有肅清啊。

師父說過:「修煉的人不是修煉的神,修煉過程中誰都有過,關鍵是怎樣對待。」(《也棒喝》)很多時候,當同修因為執著被邪惡鑽空子迫害時,我們往往都在埋怨同修哪不對、哪有漏,甚至在指責、譏諷同修、看不起同修。都是修煉中的人,誰能無過呢?自己也有過呀。怎麼能那樣對待同修呢?那是對同修的善嗎?那是對同修的慈悲之心嗎?人家在向善、學好,就憑這一點,就是難能可貴的,就應該受到尊敬。他有困難了,遇到魔難了,我們就該無條件的幫助。誰沒有難過的關呢,誰沒有不好去的心呢?都是師父的弟子,我們怎麼能鄙視、蔑視、看不起、譏諷人家呢?那不是在打擊人家做好人嗎?打擊人家修煉嗎?這不正是魔要幹的事嗎?

同修還在修煉啊,「佛性一出,震動十方世界」,誰看見了都要幫他,無條件的幫他。這才是法對我們的要求啊。

當然,同修有問題,不是不能說,關鍵是基點得擺正。靜下心來想一想,當同修受到了迫害、干擾,當你為同修的執著而急、而埋怨、而沒有了祥和之氣、而喋喋不休時,絕對是自己站錯了基點。是在同修的執著上糾纏不清,還是首先想到清除邪惡對法的迫害;是為邪惡迫害法找理由,還是堅定的反迫害,這是本質上的區別。

一點個人認識。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27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